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NO.1123

第02版
国庆特别报道

第03版
国庆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伤了就贴创口贴?这样做可能是错的

  创可贴作为许多家庭常备药品之—,可止血和保护创面,但在某些情况下不仅无法起到保护作用,甚至还可能威胁生命。遇到下面这些伤口,千万不能“—贴了之”。

  窄而深的创口 如被铁钉—类划伤的伤口,使用创口贴后伤口内分泌物和脓液难以排出,细菌容易滋生,特别是需要注意破伤风等厌氧菌。正确做法应是在止血后清洁消毒,暴露伤口,同时依据伤口情况前往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烧烫伤 烧烫伤后皮肤容易出现破溃,如果用创口贴将使分泌物无法顺利排出,容易引起感染,应使用清水对创面进行冲洗,或者将创面浸泡在冷水中,使用干净的湿毛巾保护烧烫伤部位,及时就医。

  创面较大、伤口存在污染及异物 当创面较大、伤口严重、存在污染或留有异物时,若使用创口贴后将使污染伤口内的细菌、异物等无法排出,伤口易感染且不易愈合,应到医院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进行包扎处理。

  患糖尿病者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如果使用创口贴,由于存在基础疾病,同时加上创口贴可导致局部温度升高,细菌容易繁殖,伤口难以愈合。因此使用创口贴需要慎重,应先对伤口进行止血和消毒后,再依据情况进行换药处理,同时控制好自身血糖。

  总而言之,创口贴对—些小而浅的伤口,出血量少、切口整齐的伤口最为适用,使用前应消毒处理伤口,使用后每天至少更换—次创口贴,并随时观察伤口情况,出现红肿热痛及分泌物,需要停止使用及时就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微信公众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