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NO.1123

第02版
国庆特别报道

第03版
国庆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穷监督居民做主,社区琶理更“阳光”
芙蓉区创建全省社区监督管理创新实验区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任琼瑨

  见习记者 梁原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召开全区居务监督管理创新示范社区工作推进会,对芙蓉区创建全省社区监督管理创新实验区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梳理,勉励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继续履职尽责,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何让社区“小细胞”激活城市“大活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2019年7月,湖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确认长沙市芙蓉区为新一轮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验主题为“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

  芙蓉区民政局迅速确立19个试点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监督体系机制化、推进工作程序规范化、推进监督工作信息化。

  

  “清单式”监督

  护航社区基层治理

  “严禁监督流于形式!”芙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平言语铿锵,“以前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由社区干部担任,自己监督自己、下级监督上级能有多大约束力?”

  如何破题?芙蓉区民政局大胆创新: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不允许在社区任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第一主任由各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兼任,分管领导由各社区的联点点长担任。”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如何构成?吴立平介绍,由5~7人组成,包括三分之一党员代表,三分之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分之一群众代表,均由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与社区居委会换届同期进行,任期相同。如此一来,有效破除了“自己监督自己”“下级监督上级”等既尴尬又无效的局面。

  吴立平说,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照“监督清单”履行职责,重点监督涉及民生的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落实及重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情况。

  2021年春节前,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困难群众61人、“五帮扶”对象4户进行严格排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接到居民投诉后,通过入户走访、信息比对,发现“五帮扶”对象中2人存在问题,不属于中低收入家庭,不符合帮扶条件。监督委员会建议社区取消这2人“五帮扶资金”对象资格,同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确保“五帮扶资金”不走样。

  在对恒达社区15户28人低保资格进行审查中发现,某低保户一家三口中,其儿子已研究生入学却还在吃低保。根据《长沙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第六条第二款,户口未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不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通过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社区民政专干入户调查,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核实,并报芙蓉区社会救助局审批,该家庭保障人口变更减少至2人。

  “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群众监督。”吴立平表示,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区民政局业务指导、街道领导,在划好的“跑道”中按照职责所规定的“权力清单”进行监督。

  

  聚焦民生实事

  筑牢社区“幸福基石”

  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纪检监督员方雪梅说:“来到蓉园社区,不为别的,只为查‘晾衣架’工程的账。”蓉园社区四区居民“见缝插针”晾晒衣物。鉴于此,蓉园社区在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后,利用惠民资金,在几个片区安装了34副晾衣架,同时规范了晾衣范围,升级了健身器材。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联合社区纪检监督员深入实地察看,向走访的部分居民代表了解惠民资金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对社区惠民项目报箱、晒衣架、书柜选址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收集群众意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敦促社区“两委”抓好民生落实工作,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时我们提出明确要求,要选择公道正派、热爱公益事业、敢于担当作为、有责任心的人,履行职责不能有私心。”吴立平说,“选对了人,事情就好办了。”

  五里牌街道五里牌社区蒸菜街小区居民欠水费已有10年时间。多次协商未果后,2020年1月11日上午8时,长沙市自来水供水公司城东分公司对该栋住户停止供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第一时间赶到小区,安抚居民情绪,并协助社区和该公司进行协商,在最短的时间恢复居民正常生活用水。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还协助社区召开多次居民会议及协商会,争取多部门的牵头帮助,2021年5月底,该公司已逐户安装水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在解决积压多年的水表入户难题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两年时间里,芙蓉区在创建全省社区监督管理创新实验区中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居民的监督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民主监督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其总结出的经验和方法,目前已向全区75个社区、5个村全面铺开,并加大了明察暗访、督查督办、反馈通报力度,推动城市社区建设成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监督有力、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提升社区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社区干部用权戴上“紧箍圈”,让社区管理更“阳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