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奖学金制度坚持了7年
张公岭村守护农家子弟求学梦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孙娜

  通讯员 邓美

  近日,马坡岭街道张公岭村奖学金颁发仪式在张公岭村委会举行。10名高考成绩优异的学子共获奖学金38000元。6名学生考入一本院校,各获奖学金5000元,4名学生考入二本院校,各获奖学金2000元。张公岭村党委书记何志强为学子们颁发奖学金,并鼓励他们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和社会。

  据了解,马坡岭街道张公岭村自2014年9月1日起实行奖学金制度,至今已奖励优秀学子43人,有效激励该村学子勤奋学习、报效家国。

  新竹高旧枝,老干来扶持

  “我曾经也是拿过村里奖学金的学子啊!”何志强自豪地说道,“早在1994年,老一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觉得村里要注重人才培养,鼓励农村的孩子努力读书,所以决定要给考上大学的学子一些奖励。因为奖励的资金来源是村里的集体资产,所以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意,当时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在教育上的投入。”谈到这里,何书记表示,村民对教育投入的全力支持是最令他感动的。

  张公岭村大多数家庭收入来源单一,拆迁之后,农民面临再就业的问题,生活压力较大。“一人成才,稳定一个家庭。一人学技能,全家有依靠。”张公岭村教育专干邓美说道,“村里对教育的重视,能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村民。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未来有奔头,奖学金制度的落实激发了村民的希望和期待。”

  今年高考,曹鸿以593分的成绩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地理专业。曹鸿告诉记者,家里有6口人,爷爷奶奶在家养老,母亲在家带妹妹,父亲在某公司做司机,家里全靠父亲养家,经济压力比较大。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老师,站上讲台,帮助更多孩子努力追梦。”曹鸿坚定地说道,“我会选择去支教。努力学习不仅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也为了更多人。”

  听到曹鸿的理想,村里工作人员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新竹高于旧竹枝,需要老干来扶持”,在新老几代村党委的努力下,在村民们的支持下,张公岭村的奖学金制度让村里的农民子弟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前行。

  以赤子之心反哺桑梓

  在张公岭村土生土长的“妹陀”李梓琳2014年以598分的成绩如愿考上广州医科大学,欣喜之余还有很多担忧。当时她的母亲是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父亲因患有精神类疾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弟弟还在读初中,家庭经济压力非常大。张公岭村工作人员经过了解,把奖学金送到了李梓琳手上。开心的她把这笔钱交给了妈妈,存起交学费。

  参加工作后,李梓琳带着感恩的心面对工作:“唯有用心、用情地工作,才能不辜负家人的付出和乡亲们的支持,才能对得起鼓励了自己幼小心灵的奖学金。”李梓琳对记者说,她希望能到村里进行义诊,做做健康知识宣教,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以584分考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陈都好是一个腼腆的男生,“我的奖学金都用来交学费了。”陈都好说道,“我父母都在打工,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拿到奖学金的时候,很开心也很自豪,觉得这是村里对自己的表扬与肯定,也能为父母分担一点压力。”谈及未来的规划,陈都好说,希望在大学就能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做一个积极的、有正能量的学生,把村里的乡里乡亲之间的那种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学生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辖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如今,有不少得益于张公岭村奖学金制度的学生,回到家乡、反哺桑梓,主动选择回报社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