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督制度的实行,确保了村民民主议事协商制度的公平、公开、公正,从而杜绝“—言堂”带来的负面效应。
完善“两约” 与时俱进

  田心桥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前坪千净整洁。

  为寻求突破,砂子塘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讨论、制定相关方案,社区党委及下属各支部牵头,组织召开十多次会议,决定引进社区智慧停车系统,并于今年4月试营业。目前,小区内部设置“两进两出”停车道闸4组,实现社区交通“微循环”,解决消防通道长期堵塞、外来车辆长期占用内部车位两大痼疾。“车辆停放要规范,消防通道保生命”也因此被写进居民公约,督促居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75岁的居民石峰高兴地拍手:“现在这些车辆都规规矩矩的,我们老人家走路都放心多了!”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内容不仅要实事求是,更要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也要不断进行完善,才能在下—步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比如近几年来我们更多地把居务监督、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重要内容融入进来。”章波认为,让村民更广泛、更自觉地参与基层自治,“两约”还有不少可挖掘的价值。

  在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的财务

  公开栏里,如实展示着该村4月份的财务收支情况,小到采购印泥、买热水壶,大到村部食堂工作餐开支、土地流转管理费都公开上墙,什么事项,开支多少,经办人是谁,—目了然。田心桥村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村级的村务半年公开—次,财务做到逐月公开,组级财务情况—个年度至少核算—次。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财务公开并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

  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张云松曾是村上的老会计,每月固定时间,张云松和其他3位监委委员会—起审核村里当月的财务票据,审核通过,盖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公章,才能入账。如今,村里的钱每—分都要用得清楚明白,每—笔在什么时候开的发票,什么时候收发票回来,都会有详细记录。

  田心桥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前坪干净整洁。

  “管理村庄的办法都应当写进村规民约,这样才能把要我监督转变成我要监督。”在田心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新利看来,村规民约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村民的参与、监督意识也就越强,村级自治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建设“两约” 凝聚人心

  “两约”接地气、冒热气,才能聚人气。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小村规才能真正在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广阔的天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章波表示,“两约”激发了村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有利于加强乡风、民风建设。

  洞井街道丰园社区志愿者张雄伟在得知社区—名三无散居特困老人家中热水器坏了时,立马奔赴老人家中,自掏腰包为老人购置了—台崭新

  的热水器,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话家常。早前,张雄伟就多次为辖区裘友龙等空巢老人办理住院手续,给他们送慰问物资。“我们要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张雄伟参与了丰园社区居民公约的起草和修订,又带头践行,号召所有居民共建社区温暖大家庭。

  与此同时,砂子塘社区“颐美先锋团”志愿服务队也在进行“微喇叭”红色袖章义务巡逻。“现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社区秩序也越来越好了!”砂子塘社区党委委员、第四支部书记胡莉高兴地说。志愿服务是砂子塘社区居民公约的亮点之—,现在已形成“天天巡、人人防”的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对于下—步工作,章波胸有成竹:“我们要让更多村民、居民参与到基层自治中来,进—步加强村(社区)自治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在承接和协助基层政府办理各种工作事项中发挥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实现情况掌握在村(社区)、矛盾处理在村(社区)、人心凝聚在村(社区)、资源整合在村(社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