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服药惹祸! 吃完止痛药,男子严重过敏全身红肿

  “医生,快点来救救他,他严重过敏了!”近日下午,林先生在朋友的搀扶下走进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只见他全身长满了像风团一样的皮疹,又红又肿,面部都变了形。

  原来林先生当天肾结石病发作,剧烈的疼痛让他难以忍受,他服下朋友帮他买来的止痛药。没过多久,疼痛明显好转,但他的皮肤却开始发红瘙痒,皮疹迅速从四肢蔓延至全身,他的眼眶和口唇都肿得变了形,连眼睛都睁不开。林先生又赶紧服下了抗过敏药物。可两个小时过去了,瘙痒难耐的皮疹不仅没有消退,还在继续蔓延,并伴有头晕、心慌和喉头不适感。

  接诊护士将林先生安置在了抢救室,急测血压偏低,心率达到了137次/分。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国军判断,林先生为口服止痛药导致的过敏性休克,立即组织急救团队为林先生开展抢救,给予高流量吸氧、药物抗过敏抗休克处理,快速补液扩容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抢救治疗,林先生转危为安。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止痛药怎么会引起如此严重的过敏反应呢?

  “任何人或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引发药物过敏,难以预期。”李国军解释,患者出现过敏现象的主要原因与他所服用的药物和本身的体质有关,过敏体质人群更容易发生药物过敏反应。由于过敏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容易被人忽视。很多人在出现皮肤潮红、发痒等过敏症状时并没有引起重视,及时进行有效治疗。殊不知,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意识障碍、过敏性休克等,甚至可危及生命。

  李国军提醒,想要预防药物过敏,在用药之前就要格外注意:服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药品,而非来路不明、推荐馈赠或宣称神奇疗效的产品;有过敏史的人群要牢记自己的过敏史,每次就诊时都要主动将其告知医生,以免再次误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特点和不良反应情况,如有可疑反应,立即停药处理。

  要特别注意的是,避免发生药物交叉过敏,如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可能对头孢菌素类药物也会过敏。

  (据长沙市第三医院公众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