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守护生命健康成长

  志愿者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防溺水知识宣讲。

  孩子们在创作手抄报。

  志愿者在河边巡逻。

  开展儿童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的现场。

  编者按 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未成年人暑期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全省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

  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

  加强水域风险区巡逻排查

  本报讯(黄亚辉 通讯员 雷云)夏季来临,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辖区内溺水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改工作,全方位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叔叔阿姨,你们又来了,我一定听话,不随便下水游泳。”近日,家住联合街道杨柳十组余中晴小朋友的家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余中晴和哥哥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走访过程中,村干部与孩子深入交流,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了防溺水的全方位教育。暑期以来,联合街道紧盯重要群体、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一对一”“一对多”加强对留守儿童安全监管,做到儿童人人受监护,河渠处处被看管。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放假在家的学生不要私自到水边玩耍,请各位家长做好安全监督,监督好自己小孩的安全……”每天重要时段,在街道的各个水域,总能看到巡逻队员的身影。街道各村(社区)组织巡逻队开展水域风险区排查,对辖区水域进行不间断巡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时间段增加巡逻次数,严禁未成年人下河游泳,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伏天天气闷又热,游泳消暑解清凉;幸福河水清又清,会游也别瞎逞能……”在北塘村,防溺水Rap已经家喻户晓。街道积极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辖区河渠等显著位置安装防溺水警示牌,发放防溺水警示公开信,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多渠道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提高家长和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截至目前,联合街道共发放防溺水警示公开信7000余份,制作防溺水警示牌51个,成立防溺水巡逻队11个,对辖区内37个河流、水库、塘坝、湾沟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劝离游泳者和在水边游玩的群众、青少年近70人次。

  下一阶段,联合街道将针对防溺水工作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抓紧抓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湘潭金塘社区

  举办青少年防溺水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 彭亮宇 刘嘉雯)近日,湘潭市雨湖区先锋街道金塘社区联合湘潭市仁与社会服务中心在社区举办“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青少年防溺水课程培训,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防溺水意识和能力。

  活动中,仁与社工组织孩子们观看防溺水视频,为大家科普了防溺水的基本知识,并以溺水案例为切入点,分析溺水产生的原因,提出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陌生水域游泳等防溺水“六不”标语。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回答问题,表达自己对于防溺水知识的理解:“不能去野外池塘或自己不熟悉的水域下水游泳,要去正规游泳馆。”“游泳要去安全的地方,要有大人的陪伴,当遇到有溺水的人时不能手拉手进行营救,要寻求大人的帮助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

  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手抄报的创作中,大家根据现场所学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艺术创作,完成的青少年迫不及待地将作品分享出来,并向大家介绍画中发生的事情、画的含义,再一次巩固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金塘社区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和日常的安全警示,让社区青少年了解与掌握防溺水和自救的常识,树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意识,切实有效地减少和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长沙东屯渡社区

  志愿者上门入户劝导宣讲

  本报讯(通讯员 罗峥嵘)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东屯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先锋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早部署、早预防、早教育、早提醒,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意识,扎实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对学生家长及小朋友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并在浏阳河段不定期地开展巡逻,引导教育孩子们自觉远离水库、河流及水塘等危险区域,禁止私自下河游泳;督导辖区门店各商铺通过电子显示屏方式向全社会进行宣传。看到手持宣传页走街串巷的网格员,一位老奶奶感叹道:“防溺水准则我知道,小区很多家长都很重视孩子游泳的事情,谢谢你们把这份安全提示送到我们身边。”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东屯渡社区充分发挥“立足网格办实事”工作效能,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以点带面在网格中全面铺开,不仅提高了家长们的防范意识,还将这种安全责任宣传动员到基层、辐射到社会,引导辖区门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进来,为少年儿童保驾护航。

  长沙自然岭社区

  开设溺水自救、急救课堂

  本报讯(通讯员 郭帆)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近日,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携手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在社区儿童之家开展了“暑期安全防溺水和急救知识”专题教育宣讲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老师就用生动有趣的教育短片向小朋友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号召大家牢记防溺水“六个不”,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自救知识,远离危险水域,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社工老师结合现场讲解、知识竞答等内容,把课堂搬到课外,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防溺水自救能力,对学生在遭遇溺水时能有效应对并减少伤害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增强了社区青少年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遇险自救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