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聚焦

第04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大地颂歌》:~曲嚎亮的精准扶贫颂歌

  电影剧照

  

  文/张家星

  

  电影《大地颂歌》有着自觉的文艺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追求,是体现了这两种意识的精准扶贫颂歌。作为文艺湘军在新时代打造的史诗性歌舞电影,《大地颂歌》在反映新时代扶贫工作的经验和主题时,是通过塑造典型人物形象来完成的。

  

  电影《大地颂歌》比较典型地体现了经典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塑造了以龙书记为代表的基层扶贫干部形象,他们讲政治、讲奉献、讲行动,真实感人,他是党的领导下的符号浓缩和艺术表达,也是几百万扶贫干部的艺术结晶和呈现,是真实性和典型性的统—。这种人物的真实性直接体现在来源于生活,

  有生活原型,如龙书记的原型为三任十八洞村扶贫书记。“大地赤子”—幕更是用图片和新闻纪实形式呈现黄诗燕和蒙汉等中国共产党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甚至奉献生命的崇高品质。

  

  除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之外,还有在扶贫路上渴望脱贫的普通百姓,如小雅的父亲,故土难离又不得不离,特别是要放下多病的母亲和年  幼的女儿,他当时唱了—首歌叫《故土难离》,也展现了人物巨大的心理冲突和心理张力。此外田二毛这个形象,也是—个有艺术感染力的典型。通过他的转变,揭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党的领导下自觉融人到集体脱贫道路上的行动。

  

  从原初的立意到艰苦的创作再到最后的表演呈现,电影《大地颂歌》都是—个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文艺佳作,体现了文艺湘军在大时代的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