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聚焦

第04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利县江垭镇官桥村
“孝廉文化”入“约”助推乡村振兴

  唐双香(左)正在与大儿媳聊天。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梁原 记者任琼瑨 谭好 见习记者 艾鹏飞

  “我做官桥好村民,不忘先贤纯孝门……寿公故里当传人……”张家界市慈利县江垭镇官桥村南洋书院的学生正用稚嫩而清脆的声音朗诵着村规民约。窗外的倾盆大雨,将三层楼高的芭蕉叶洗刷得青翠欲滴。连接南洋书院7栋大楼的480米木质长廊里,贴满以“俭以养廉 廉以立身”为主题的名言警句及小故事,将“廉”的思想深植学生心中。跨越几百年的时光,官桥村引以为傲的“孝廉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

  官桥村总面积约14.2平方公里,共有34个村民小组,790户农户,总人口达3179人,是江垭镇人口第—大村。官桥的根在于“孝”,名字也因此而来。明成化年间,杜氏祖先杜清,以尽忠护国而闻名于世,被敕封为荣禄大夫。其子杜志寿,其母生病,以割股奉病,其孝名盛传,杜氏后人为纪念先祖忠孝功名,出资在官桥境内每隔三里建—桥,共三桥。当地官员鉴于三桥因官而修,遂命名为“官桥”。

  有了这样的历史底蕴,“孝廉文化”自然也就成了官桥村村规民约的精神内核,村民们不忘本、学子们知传承,孝廉美德在这里广泛传播。

  杜芳福、杜芳禄两兄弟便是官桥村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先进模范。因母亲生病寸步不能离人,两兄弟就在

  母亲床边支起—方小榻日夜陪护,为她揉关节、按颈背,悉心照料。

  杜芳银家中,95岁的老母亲唐双香笑容和煦,颇有精神地和记者打着招呼。杜芳银介绍,自家五兄弟都在外务工,便凑钱请侄媳妇专职照顾老母亲。随着唐双香年事渐高,身为长子的杜芳银便将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来照顾。“亲眼看着她—切都好,我们才安心。” 唐双香曾经因脑梗塞住院十天,所有的孙子、孙媳集体轮班到医院来照料。这家子人就像—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子孙辈这枝树丫不管伸向哪个方向,都不忘根的哺育。

  村民自觉尽孝心、传孝道,村里也经常组织老人活动,评选五好家庭、寿星老人等,尊老爱幼的氛围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孝廉文化”发散,官桥村还借助村规民约的制订迸发出新活力,培育文明新村风,为村民们描绘出更美的乡村画卷。

  “我们的村规民约从2018年开始拟订,通过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广泛宣传和    征集,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人户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经三次修订,才完成现在的‘七字诀’版本。”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修贵介绍道。官桥村村规民约曾获评“全市十佳”“全省优秀”。

  官桥村从老年协会中选出17位理事,每位理事负责两个小组,进行人户宣传。有这群德高望重的老人出面,村规民约更容易让人接受。

  村民们看着自己房前屋后的花园、果园、菜园,居住在“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

  的“五美庭院”中,也主动加人到文明乡风培育行动中。2018年,官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文明示范村”,2020年,又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现在,官桥村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社会稳定的局面,对推动乡村振兴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杜修贵说。官桥村整体风气向好,滥办酒席、铺张浪费、赌博等陈规陋习得到纠正与制约。接下来,官桥村将充分利用好村规民约,把全力建设乡村旅游品牌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步骤,谋局新起点,铸造新引擎。

  慈利县民政局副局长范宏权说:“全县385个村、42个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已经全部修订完成,这项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和认可,也显现出基层治理得到提升、群众经济负担得到减轻、社会环境得到改善、人际关系更加和睦的效果。”慈利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推进,接下来将在全县范围内对执行较好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推广和宣传,共享好经验。

  以“约”促“合心”保就业

  如今的官桥村是由官桥、青长岭、清水洞合并而来。刚开始合并时,大家互相不服气,出现“合村不合心”的现象,赌博、扯皮事件屡有发生。为了转变民风,村规民约顺势而生,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江垭镇人民政府镇长杜文望介绍说:“在镇政府的指导下,村规民约合法合规、群众认可、实用有效。”长期坚持下来,村民们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以“约”促成治理清风后,村支“两委”班子又牵头引进了美达制衣厂项目,有效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54岁的李九霞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几秒钟就能完成一件衣服的叠边缝纫工作。她麻利地忙着手中的活,笑着说道:“在家门口上班,孙子带了,钱也赚了,家也顾上了,哪还有闲工夫像以前那样去打牌‘扯皮’了。”

  放眼望去,官桥境内已建成的300亩花卉林正在怒放,寓意着官桥村的未来鲜花着锦,大有可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