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区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构与赋能——电影《大地颂歌》的新价值

  《大地颂歌》剧照

  扫描二维码,关注潇湘国际影城公众号

  文/王睿

  2021年3月26日,一部聚焦扶贫一线的电影《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映。这是一部以同名大型史诗歌舞剧为基础,通过十几个机位、4K画质、5.1声道设计制作而成的“全新”电影。电影的全新之处在于,用影视艺术的方式对歌舞剧进行了艺术重构,通过视听赋能,向观众呈现出了更为细腻与震撼的中国故事。

  与戏剧不同的是,大部分电影的叙事本质是人物叙事,包含了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等。人物的细节展示,决定了故事的材质。所以在《大地颂歌》电影化之后,龙书记的视觉形象被“复杂化”了。形象分裂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形象依旧是舞台上,再现扶贫工作的角色形象。而另一部分过场独白的形象则变成了心理活动的形象。这种变化,是电影叙事赋予的新内涵。还有小雅被压在房屋下这一幕戏,所有演员都是无实物表演。其中一名挖坑救人的党员同志在一系列镜头剪辑后,手逐渐变得血肉模糊。这种细节变化也是因为影视化而赋予的视觉新体验。

  试想一下,这种因剪辑而复杂化的表演,是不是一种以过程为导向的叙事?书记在一次次扶贫实践中,对扶贫工作的认识不断加深,角色形象因此得到深化、强化。所以电影化的《大地颂歌》既保留了原来的戏剧叙事张力,又在角色以及叙事逻辑上取得新的效果。

  “讲,好故事”,也要“讲好,故事”。电影化的《大地颂歌》价值在于,这是一次在原有成绩下的再挑战。在影视艺术重构与赋能之下,十八洞村故事、三湘大地故事,必将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叙事的佼佼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