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区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李永聪:把社区当营地的“兵”书记

  本报讯(通讯员 谢珍)20年来,李永聪一直选择在最基层工作,先后任郴州市北湖区水湖街道紫城社区支部书记、郴嘉社区党委书记、立欣洲社区党委书记,现任北湖区建设里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

  他用时间见证对党忠诚、用事迹书写为民情怀、用实绩彰显责任担当,是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先后被评为郴州市“最美社区干部”“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2021年3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走“千家门”知“千家事”

  2021年1月9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李永聪作为基层代表应邀参会并发言,特别是他提出的希望省里出台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有关政策文件,助力增强社区造血功能的建议,得到了许书记的频频点赞。

  作为全省两名基层社区代表之一,郴州为什么推荐李永聪参会?正是因为他历任四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走“千家门”知“千家事”,有一股为民情怀,始终奋战在攻坚一线,能反映基层心声。

  2017年3月,郴嘉社区辖区两名被拆迁户多次进京上访,上级临时要求还在紫城社区任支书的李永聪接手这个“老大难”问题。李永聪深知任务艰巨,旁敲侧击,积极引导当事人的党员亲戚朋友做工作,自己则连续3个月上门跟当事人拉家常、做家务,甚至有时睡在其家中,用心用情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两名被拆迁户为之动容,主动到信访部门签订书面息访书。

  2018年李永聪作为救火队员再次调整到立欣洲社区任党委书记,面对2017年综治民调排名全区倒数第一且被“黄牌警告”的被动局面,李永聪不畏难、不退缩,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探寻问题根源,针对病灶开出良方,拟定了突出党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的居民公约,号召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社区团员、社区志愿者、居民组长组建了“五位一体”的社区先锋队,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平安社区”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带领立欣洲社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战,2020年该社区被评为“湖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郴州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郴州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

  两次临危受命,磨炼了李永聪,也让他逐渐形成了自己较为成熟的工作思路。结合社区实际,推出新的《居民公约》和《社区‘红领6+1’工作法》。他还创新推行把党支部建到每个小区上,让小区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力军”,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目前,所辖的建设里社区9个小区中已有6个小区建好党支部并发挥良好的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了“工作跟人走、人事跟党走”的党建工作格局。

  轻伤绝不下火线

  李永聪有12年的军旅生涯,4380多天里他始终坚守在贵州山区里的基层连队,淬炼了坚定意志,锻造了军人品格。他也把这种宝贵品质带到了社区工作中。

  2019年1月,李永聪在社区加班后不慎滑倒,曾在部队受伤骨折过的左胸撞到工作台上,CT检查4根肋骨的原位置再次骨裂,医生建议他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治疗。当时,社区正值刘仙岭迁坟工作的收尾攻坚阶段,李永聪在病床上边输液边打电话向被征收人耐心讲解政策,大家被社区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所感动,拖了一年多不肯签协议的被征收人陆续“妥协”了。李永聪更是在仅住院5天后就登门到被征收人家里签订协议。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当代党员的意志品质。

  2020年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永聪从大年初一起就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因为昼夜不歇、过度劳累,“老兵”李永聪旧伤复发,4根曾骨折的肋骨隐隐作痛,但他吃着止痛药仍奔赴在一线,带领社区干部抓人员排查、抓监测服务、抓复工复产,确保了辖区安全和谐稳定。

  “一个军人,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轻伤不下火线。”这是李永聪的口头禅,他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社区建设作出了生动注脚。

  有事,基层云平台上办

  为更好地打造党建品牌,加强社区各项服务能力,李永聪开拓性地和中国电信公司合作,建设了基层云平台,推动社区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

  该平台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直接联通,办理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政务的全部流程和所需资料全部能在此平台查询,相关政策会及时更新,让群众“一次办结”。

  平台连接了辖区内所有摄像监控设备,社区工作人员能通过端口实时查看辖区情况,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居民可在平台中发布需求信息,上报实际困难,申请帮助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平台能在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大大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平台里,李永聪号召党员积极参与义务巡逻,队伍不断壮大,他本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

  平台中设置的意见建议投递、服务评价和回复反馈板块,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和干群交流渠道。通过平台收集和走访了解到一些居民的实际困难后,李永聪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如他曾为辖区236名困难户建立“一对一”帮扶,为1名脑瘤患者发起众筹资金3万余元,疫情期间向武汉和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援黄冈医疗队捐款5600元。其个人累计为困难群众捐资9万余元。通过这些善举,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作为一名军人出身的社区书记,李永聪一心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一心服务群众,努力在社区这个小天地里干出大事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认可,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兵”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