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角膜塑形镜能矫正近视?不一定

  【传言】角膜塑形镜具有“矫正近视”功能。

  【真相】角膜塑形镜采用逆几何形态设计,使用后可改变角膜弧度,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这样的近视矫治效果是可逆的,一旦停止使用,近视会恢复到原有水平。角膜塑形镜使用不当会导致并发症风险,而且并非所有近视者都适合使用。使用之前,需要请有资质的专业验配师经过一系列检查进行全面评估,并且使用过程中需密切关注眼部情况,定期复查,评估疗效和眼部健康状况。

  

  木耳、猪血、雪梨能清肺?不可以

  【传言】沙尘天气时,很多人会收到“多吃木耳”“多吃猪血”“多吃雪梨”等叮嘱,据说这些食物能清肺、排出PM2.5。

  【真相】在营养学上不存在“清肺食物”。食用木耳后会进入胃,然后进入其他消化道,与肺部并无接触,不能起到清肺作用。吃猪血后排出的粪便会变成黑色,这是由于猪血里铁的含量很高(每100克猪血含8.7毫克铁),肠道内的代谢废物在铁元素的作用下变黑,与PM2.5无关。“吃梨润肺”的说法目前也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来证实。很多人觉得吃梨可以滋润嗓子,通常是因为梨的水分含量高,可缓解咳嗽症状,多喝水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据科学辟谣平台公众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