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致留守的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致留守的你

第03版
致留守的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在深圳过年 也有家的温暖
谷高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刘双昀

    年味越来越重了,随着时间的推进,许多人默默切换成了“就地过年”模式,流行起5G式拜年、云端式聚会。今年,湖南人谷高一家也决定在工作地——深圳过年。

    今年,是谷高在深圳的第十年。10年前,谷高大学毕业后,应聘至一家知名公司担任技术岗位。十年,他从一个普通员工做起,如今已是团队负责人。在深圳,他成了家立了业,如今有了2岁多的宝宝,爱情事业双丰收。今年春节为了不给防疫增加负担,减少人员流动,谷高决定带着孩子老婆母亲一起留在深圳过年,体验不一样的春节。

    今年不回老家过年,谷高早早地就给岳父母打了电话,说明原委,请他们理解和原谅不能回家团圆。岳父母年前盖了新房,谷高本计划带老婆孩子回去庆祝的,车票都订好了。但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决定就地过年,只能取消原计划。岳父母是通情达理的人,表示来日方长,方便时再回家也是一样的。谷高退了车票,又在网上给岳父岳母买了些年货,给他们转了一些钱,嘱咐他们多买些年货。“尽管我们不能团聚,但是过年的仪式一个都不少。”

    谷高了解到,广东人的年夜饭讲究“好意头”,向来都秉承喜庆、吉祥的传统习俗,因此一般菜式的名字都会蕴含吉祥如意,带有浓浓的年味。如取鸡同“吉”谐音的好寓头,白切鸡必定是筵席的第一道菜,其余必不可少的则是象征年年有余的海鲜、寓意“盆”满钵满的盆菜、做什么都会顺顺利利的发菜猪手……每逢过年,广东人在各种美食的诱惑下,一定能被喂到肚子圆鼓鼓!今年的大年三十,几个本地同事邀请谷高全家一起吃年夜饭守岁,过一个带有浓郁广东特色的新年。谷高笑称:“留在这里过年,恐怕要胖上好几斤呢。”

    今年春节,谷高计划利用这难得的春节假期,带着家人在周边逛逛。尽管来深圳已10年,但平时忙碌的工作让他几乎没时间去享受生活。今年趁着在深圳过年的悠长假期,他早早地把假期计划做好了。准备带着一家老小去周边城市自驾游,逛逛游乐场、泡泡温泉、爬爬山。

    谷高所在的单位为了激励员工留下,公司提前做好了防疫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生产正常运转,满足员工生活需求,而且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在岗员工按要求可拿“三倍工资”。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公司还会在春节期间开放健身房、电脑室,让留在这里的员工有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体验到不一样的春节,但谷高相信,“此心安处是吾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大家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很快就能等到春暖花开,到时候再安心团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