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致留守的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致留守的你

第03版
致留守的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在他乡 温暖在身边
孟凡明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王薇

    “爸爸、妈妈,今年不能回老家和你们一起过年了。马上要过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2月8日,在长沙县泉塘街道丁家岭社区湖南南方长河泵业有限公司一间办公室内,生产总监孟凡明通过手机视频,告诉远在黑龙江老家的父母,在公司过年感觉跟家里过年是一样的。等过完年,再回去陪他们。已过而立之年的孟凡明是2015年来到长沙的,今年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留住了“归心”

    也留住了人心

    近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发布了《关于公布鼓励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留县(区)过年十项举措的通知》,鼓励非湖南籍员工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每个人都了不起。”孟凡明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了不起”的员工安心,准备红包、采购年夜饭食材、优化假期值班安排……孟凡明所在的公司内,企业管理层也早已制订好春节期间不停产、奖励就地过年员工的工作方案。

    “公司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大家的信心很足。长沙县鼓励就地过年,公司对就地过年的员工也关怀备至,有实实在在的红包,大家都觉得格外暖心、贴心。”孟凡明说。

    从一线员工成长起来的孟凡明,如今已是生产总监,他深知员工们过年回趟老家不容易,长沙县出台奖励政策后,公司也紧接着召开工作大会,确定在长沙县奖励的基础上,给予外地员工每人3000元标准的留长津贴福利。并在2021年五一假期原有基础上增加不少于3天的额外假期,不但给留长员工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回家探亲,而且还报销五一假期来回的路费。孟凡明成为公司第一个积极响应的员工。“我和妻子都在这家公司工作,双方父母都在黑龙江,每年春节都回家,今年是唯一一次在外地过年,还有个孩子在老家,等疫情结束,就回家看他们。”说这话时,孟凡明期待的眼神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社区暖心举措

    让就地过年更“安心”

    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就地过年成了不少人的选择。丁家岭社区书记陈建介绍,丁家岭社区有200余家企业单位,为确保广大外地员工在“第二家乡”能够安心地过好年,助力企业稳岗留工,丁家岭社区党总支多措并举,为外来员工做好一体化服务。

    陈建介绍,政策宣传到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指导企业有效留人,让企业不仅要用政策留住员工们的“身”,更要发挥企业文化特长留住员工们的“心”。还要服务用工到位,在鼓励引导就地过年的同时,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开展用工调剂。另外,结对联系到位,非湖南籍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留长过年”。奖励激励也要到位,春节期间,物资储备到位,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全天候稳价保供,守护百姓菜篮子,让消费者过个丰富多彩的春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