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致留守的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致留守的你

第03版
致留守的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守大学生服务“留守社区”
小年当天,志愿活动结束后吴林孟和远在浙江的爸妈视频通话。
路桥社区新春知识竞赛活动合影留念。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见习记者 艾鹏飞

    “小朋友们,一定要记清楚小孟姐姐刚刚说的活动规则哦!下面我们正式开始答题。”南方的小年当天,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路桥社区的活动室一大早就热闹非凡,路桥社区正在举行一场新春知识竞赛活动,主持人吴林孟耐心地宣布着活动规则,活动现场,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欢聚一堂,年味儿十足。

    据社区书记赖思静介绍:“吴林孟是湖南女子学院大三的学生,同时也是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临近年关,吴林孟没有去浙江与父母团聚,而是选择了在长沙就地过年,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小年这天的活动,是吴林孟的主场,以留守者的身份,为留守的人服务,她觉得很有意义。

    就地过年 志愿服务显担当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的特殊情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成了大多数人心中的执念,那顿年夜饭凝结着国人的乡愁、亲情和传统,在中国人心中无可替代。

    但面对疫情,更多人像吴林孟一样,放弃了回家的念头,选择了就地过年。就地过年说起来容易,但实施起来却比较难了。

    不过吴林孟却告诉记者:“选择留在长沙就地过年是我和身在浙江的父母商量后做的决定,学校放寒假后,我就开始做志愿服务。而且我所在的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给我提供了宿舍,并且准备了充足的过年物资,父母也就放心了。”

    吴林孟的父母目前在浙江务工,他们也选择了在浙江就地过年。吴林孟说:“从来没有经历过和爸爸妈妈分开过年,说不想念他们那是假话。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是可以线上团聚,通过视频和爸妈云过年。”说着吴林孟便掏出手机给妈妈打通了视频通话,在视频接通的一瞬间,吴林孟的眼睛就红了,声音开始哽咽,但是她很快调整,露出了甜美的笑容:“妈妈,今天是小年,想跟你和爸爸说声小年快乐,你们自己在浙江过年要注意身体,吃点好吃的,今年不能在一起过年,但是过年那天我们也要视频哦!”和爸妈聊完,视频电话挂断后,吴林孟眼角的泪珠悄然滑落。

    学以致用 社区活动展风采

    “我在学校学的专业就是社会工作,这次选择就地过年也有一方面是想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了解社区工作的具体情况,从工作实践中实现自我提升,同时也更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回报社会。”在湖南女子学院就读的吴林孟说,学以致用是件快乐的事。

    从放寒假到现在,吴林孟参加的社区活动大大小小算下来有不下50场,在路桥社区她参与了上门慰问活动、参与了组织社区知识竞赛活动等,其实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继续前行,吴林孟也正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所学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赖思静说:“路桥社区是长沙市比较典型的‘留守社区’。因为辖区内的路桥集团职工,为了国家的建设,大多数被派遣到国内外的各大工地上,而且今年情况特殊,很多人都不能返乡过年。据社区不完全统计,今年有600余人不能回家过年,这意味着有近600户家庭不能团圆,对社区来说如何让‘留守’的家庭过好这个年是重中之重。”

    吴林孟告诉记者:“路桥社区情况特殊,社区内很老年人年纪大,行动不便,这就更加需要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去帮助他们,我今年1月4日学校就放假了,1月6日就开始了志愿者工作,今年要忙到腊月二十七才结束,但是在每场活动中看到居民开心的笑容,我觉得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路桥社区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不少活动,比如写春联、送福入户、新春除尘、知识竞赛、上门慰问等,这些都是为了让社区的居民能过一个开心年、幸福年!”赖思静说。故乡既是来处,亦是归处。面对疫情虽然他们不能像白衣天使披坚执锐,但他们能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援抗疫。就地过年,虽然舍弃的是小家的温馨,却用行动在实现社会责任。他乡过大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