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廖光明:让贫困户前景更光明
廖光明帮助舒忠军解决养鸡产业致富问题,放养的鸡不愁卖。

    本报讯(吴洪江 通讯员 柏满富 李慧)“廖队长,尝尝这梨,我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脱贫验收后的某一天,衡阳市常宁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队一行在廖光明队长的带领下,到烟洲镇民主村走访兜底保障对象朱志花。看到“亲戚”到来,朱志花很高兴,热情招呼着大家吃梨。

    因为扶贫结了很多“亲戚”

    2014年,朱志花的丈夫黄春龙因意外摔了一跤,造成小腿骨折,其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黄春龙在放牛途中再次发生意外,被一头受了惊吓的老黄牛撞断两根肋骨;2017年,家庭顶梁柱朱志花又患上了双肾积水,住进了衡阳市南华附属医院,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常宁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廖光明了解情况后,为其一家申请了农村低保,将其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还解决医疗救助3000元,多次给予临时救助,并将家里三个小孩列入了“雨露”计划资助对象,让他们顺利安心就学。今年帮扶队又赠送鸡苗200只给朱志花家帮助发展产业,同时,又支持她家养牛10头……朱志花逢人就说帮扶队“亲戚”——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让自己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工作队的同志到朱志花家“走亲戚”,每次都能看到她灿烂的笑容。

    朱志花只是廖光明等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对象之一。“因为扶贫,结了很多亲戚,每天在乡村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开心。” 廖光明如是说。

    村级管理关键在引导自治

    民主村是由原江岭村、民主村、山冲村合并而来,共管辖37个村民小组,547户,2375人,村干部6人。“基层管理服务的关键在于引导自治。”廖光明进驻民主村后,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村情,走访了每家每户。

    通过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引导村两委做了三件“大事”:进一步规划和设置了办公大厅,方便了百姓办事;确定用例会日周四晚夜间巡逻,明确了每月的脱贫工作例会为每月最后一天;坚持每天签到值班制,必须保证大厅每天有人值班。

    经过多次会议规定,村里的所有支出必须公开透明,并给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及相关责任人签字,重大项目须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现在村里做到了每月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增强了村民真正参政议政,且每次都能达到预期目的,彻底改变了过去闹会场、炒台子的不良恶习。

    “不忘初心,不负光明”

    廖光明在民主村帮扶工作期间,每月都超时工作,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及时处理。

    2019年7月初暴雨水毁公路,造成百姓出行不便,廖光明率领村干部冒雨指挥及时调度挖机、铲车给予清理30余处;为做好老吴组空心房和危房6户拆除工作,廖光明有时中午、晚上连续不休加班推进工作进度;安装路灯时为了处理矛盾,在休息日连夜从常宁赶到村部及时处理;2019年国庆期间,廖光明连续四天日夜不休,坚持巡山,配合处理放火案3起,直接处理偷摘油茶果案3起;对民主村新增22户低保对象,他都进行详细的调查核对,杜绝错评漏评,让贫困户和困难弱势人群直接受益……

    “廖队长的扶贫故事就像山里的油茶果一样,数都数不清。”舒忠军打了个比喻。

    舒忠军也是民主村168个贫困对象中的一个。他一直未娶妻,母亲97岁高龄,年老体弱。舒忠军早年曾在广东打工,但因文化程度不高,一直找不到好的工作,挣不了多少钱,有时做了事情还结算不了工资。近几年来,老母亲身体越来越差,舒忠军选择了回来照顾母亲,就近找活干。在民政局扶贫队的帮助下,舒忠军便干起了养殖业。现在养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养殖规模也越做越大,下一步,他想再邀几个乡亲一起干,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致富奔小康。舒忠军说:“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这个单身汉有了出头之日。”舒忠军还拜托扶贫工作队帮他做媒,准备娶个媳妇回家,把日子过得更好。

    “不忘初心,不负光明。”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拥有更加光明的前景,廖光明在扶贫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自身言行让共产党员的称号闪闪发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