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民生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全面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定下“小规范”,共建幸福“大家庭”

    金鹰报·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刘思雅

    通讯员 廖剑波 祝书林

    “塘坝水池有几口,老幼游玩陪着走。健身娱乐不扰民,互尊互谅邻里情……”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便听到了一阵悦耳的歌声。原来,这是该社区以居民公约为词,创作的《云塘之歌》。

    它不仅飘扬在辖区居民的广场舞中,也出现在KTV里,活跃于腾讯等媒体平台上。它与居民生活融为一体,更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了,也不会满地狗屎了。”居民曾女士说,公约已经深入人心,社区环境和生活幸福感都得到提高。

    近年来,随着湖南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实施,如此这般的喜人变化不断出现在三湘大地的各个角落。勤劳质朴的湖湘儿女,迈出了探索基层自治的坚定步伐,在携手共建幸福家园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智慧、担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9年,湖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村(居)规”强调的是乡村(城市社区)社会的通用行为规则和规范,在村域(社区)范围内对村(居)民具有广泛的“准法律”效力;“民约”彰显的是一种契约精神,相当于村(居)民自愿共同签订的“民事合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基层治理中自治、德治、法治的重要体现。加强村(居)规民约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激发城乡社会活力、凝聚群众创造伟力、培育城乡发展动力,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党建引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2019年湖南省民政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修)订和实施应坚持的五条原则。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具有重要地位。

    在制定过程中,除严格按照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等规范程序进行外,村(社区)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的重要载体。

    同时,推动了村(社区)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实施过程中,党建为村规民约赋能。2018年初,永州祁阳龙山街道各村为推进河长制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在村规民约中提出了禁止侵占河道、养殖、非法搭建等具体要求。随后,通过“党建+村规民约”,逐步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让维护水环境和公共卫生成为村民们的自觉。如今的龙山街道,有了更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更舒适的人居体验。

    坚持问题导向:

    因地制宜办好民生实事

    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不追求量多而广,却必须有针对性、便于执行。湖南人民在这场生动的自治实践中,发挥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焦群众需求,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村民收入,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的村规民约明确,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再将土地对外承包,村民每月可在家中收取土地租金。

    清爽干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红瓦黄墙……来到衡阳梅花村,这里景色怡人,环境优美。其中,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洁的“三包”民约发挥了大作用。村民们开始主动打扫卫生,为家乡“美颜”。

    汨罗瞭家山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居民楼大多为老房子,乱搭乱建的现象较为严重。对此,社区设立了一个集中建房点,并立下居民公约——不得乱搭乱建,必须按照规划,集中在建房点建房。“在这建房更便宜,住得也舒服。”居民夏听思说,如果有谁违反了公约,便不能享受到一些社区福利。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劲民表示,一篇优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务实管用、实施效果好,村(居)民能够真正自觉遵守。如今,在生产建设、公共环境、住房保障等方面,不少村(社区)均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切实推进解决民生问题,满足群众需求。

    注重精神文明:

    新风尚彰显核心价值观

    爱国爱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内容,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是常见之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调,以及对时代新风尚的引领,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群众的思想文化生活。

    2019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原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该文件旨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革故鼎新,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推动基层社会文明进步。

    在郴州桂阳县龙潭街道八字塘社区,昆剧团团长、辖区居民胡女士特别喜欢演绎桂阳版的昆曲《贵妃醉酒》。她带领一帮叔叔阿姨们从零开始学习,为群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社区顺势而为,将传承特色底蕴文化写进了居民公约。

    在胡女士和其他文艺工作者的推动下,居民公约得以通过昆剧的形式广为传播,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走进了群众心中,记在了他们的脑海里。

    推进移风易俗、共创文明乡风,亦是村规民约的重要功能。婚丧简办、禁止盲目攀比、减少“活人墓”等新文明风尚,日益成为主流。

    永州江永县向光村开设“合约食堂”,从此村民们办喜事儿省钱,喝喜酒也省钱。“大家不再过于关注你的菜色、规模等等,而是更关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快乐。”村民何桥明笑了。

    村民熊祖春住在常德临澧县停弦渡镇福船村。该村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丧失简办,反对铺张浪费、不整违规酒。70大寿当日,他没有大办酒席,而是选择以不收礼的方式,小范围内邀请亲朋好友聚一聚。“快乐得到了分享,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和公信力也得到了保证。”熊祖春表示,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

    定下“小规范”,共建幸福“大家庭”。如今,更密切的党群联系、更多的民生实惠、更文明的社会风尚在湖南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群众的自治精神、自治能力也同步提高,众人合奏的一曲奋进之歌正传唱开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