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面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面孔

第03版
新空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东风街道志愿者:温暖与爱同行

    

    本报讯(通讯员 吴洪江 唐兰荣)家住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的陈奶奶今年74岁高龄,膝下她虽是一位孤寡老人,却一点也不“孤独”:头发长了,有“儿女”来给她理;身体不舒服了,还会有“儿女”全程陪她看病……她的这些“儿女”,全都是社区的“衡阳群众”志愿者们。

    温情满满的前进里社区是珠晖区东风街道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来到珠晖区,人们会欣喜地发现,除了碧空万里的“衡阳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都在上演动人的故事。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大使”

    

    “这个楼栋在我家旁边,3单元的路灯我去修,今天我有空……”“我也去,我有工具……”近日,前进里社区党员黄佳文、居民段少荣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到社区“点亮微心愿、说出心里话”的“微心愿墙”认领当天要帮助居民完成的心愿。“我家下水道堵了,希望帮助我通一通”“我家门前台阶破损了,希望帮助修一下”……这些都是社区心愿墙上心愿卡的内容,在这面看似普通的墙面贴满了居民用便笺写下的各种心愿。今年来,前进里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就为有“微心愿”的居民群众排忧解难70余起。

    “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已然成为贯穿全街道志愿活动的主旋律。在大暴雨突袭的关键时刻,志愿者积极行动,组建应急突击队,在防汛知识宣传、参与救援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在各个岗位默默奉献,谱写出一首“无悔坚守”的抗疫之歌;开展“创文创卫”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净化楼栋清理废弃物,在交通道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10支队伍争当“三个先锋”

    

    家住前进里社区,区司法局退休干部彭世福成为了一名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他的志愿日历上都被活动排得满满的。十年如一日地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让一个个矛盾还在“萌芽”状态就得到有效化解,也让很多激进表达的利益诉求者走上理性维权之路。

    像彭世福这样活跃的注册志愿者,在东风街道已经有10支志愿队伍。近年来,东风街道积极建设高素质、多层次、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了“法律援助、铁路护路、巡河护堤、家电维修、扶贫帮困、绿色环保、心理抚慰、矛盾调解、医疗保健、群防群治”等十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动着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