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代第一良吏” 吴隐之

    吴隐之是东晋时著名的儒雅饱学之士,他为官之后,始终保持着清廉的节操,不仅自己清廉简朴,他的妻子也像普通农妇一样,自己背柴烧火。吴隐之担任高官要职后,越发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俸禄都捐给有困难的亲戚和族人,而自己家却非常清贫,甚至到了冬天洗衣服时,因为没有替换的衣服,只好披着棉絮御寒。

    当时的岭南广州(今广东番禺一带,当时仍称南海郡),地处偏远,却出产奇珍异宝,若能搞到一小箱,就足以供养一家几代人。历代的广州刺史都贪污受贿,搜罗珍宝,中饱私囊,满载而归。新任皇帝想革除这一弊端,认为只有吴隐之能完成这一任务。于是委任他为龙骧将军,领平越中郎将,出任广州刺史,治理那里的贪腐奢华之风。

    果然,他到任之后,便提倡廉洁之风,严惩腐败,并以身作则,作出表率,他将官府配置的帷帐、陈设用品,甚至服饰都放进府库,过着吃蔬菜、干鱼的清苦生活。开始,有人还认为吴隐之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后来,发现他年复一年的都是这样,便越发信服和敬佩他。吴隐之得到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其政绩也越发显著,岭南的状况也得以改观,而他自己仍两袖清风。吴隐之任期满回京城后居住的院子很小,妻子和孩子拥挤地住在六间茅草屋里。每月的俸禄只留下自己的口粮,其余都周济了亲戚和族人,自己的家眷则靠纺织为生。

    当时,两晋的官风十分腐败,贪腐奢华之风盛行,而吴隐之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出淤泥而不染,且政绩卓著,很受人们的敬佩和爱戴。为此,晋安帝专门下诏表扬他,诏书说:“吴隐之在困境中砥砺清节,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成就了君子的美德。吴隐之廉洁克己、简朴过人,俸禄都分给了九族宗亲;身处可产生贪欲的地方,而清廉的节操不改;坐拥富贵华丽的环境,而家眷的服饰依旧。而且革除奢侈,务求节俭,使得岭南的贪风奢俗为之改观。”吴隐之也因此获得了“晋代第一良吏”的美称。

    (据《天津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