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得肚子疼,也许是这种病

    40岁的黄女士,最近总是反复右上腹胀痛,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情绪刺激而发病,她特意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门诊就诊,通过检查,黄女士被诊断为慢性胆囊炎。

    家人介绍,黄女士性格内向,凡事都默默承受,少与人倾诉。黄柳向副主任医师介绍:黄女士是典型的“忍”出来的胆囊炎。情绪、压力与胆囊炎的发作有关,它属于消化心身疾病。

    不良情绪会引发胆囊炎吗?

    人们常用“肝胆相照”形容彼此亲密无间、互相坦诚。肝与胆是一对“患难与共”的“兄弟”,在中医里,足厥阴经属肝络胆,足少阳经属胆络肝,两者构成表里相合关系。

    肝主疏泄,分泌胆汁;胆附于肝,藏泄胆汁。肝之疏泄与胆汁分泌、排泄互相影响。二者协同合作,则胆汁疏利,助脾胃消化食物;如果情志失调,肝气郁滞,就会影响胆汁疏利;而胆腑湿热,也影响肝气疏泄,最终导致肝胆气滞、肝胆湿热,引发胆囊炎。

    中医对这类胆囊炎有妙招

    【中药分型治疗】这类胆囊炎常见有肝胆气滞证、肝胆湿热证、肝郁脾虚证、脾胃气虚证等几种证型。治疗需根据病情急、缓、虚、实,辨证选择相应治法。实证者,以祛邪为主,如清热利湿、疏肝利胆;虚证者,以扶正为主,如健脾益气、养阴柔肝。

    在辨证基础上,可酌情加调畅情志的中药,如郁金、佛手、香附、玫瑰花、合欢皮、贯叶金丝桃等;睡眠差者,可酌情加安神助眠的中药,如酸枣仁、柏子仁、百合、珍珠母、龙骨、远志等。

    【穴位按摩】因生气导致胆囊炎疼痛发作时,可先用一些简便的方法止痛缓急,由患者或身边的人操作。比如,点按胆俞穴(在背部,第10、11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向外旁开二横指),连续按摩15分钟以上,疼痛大多可缓解;或点按阳陵泉穴(小腿外侧上部,当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用手垂直按下2寸。

    【饮食调护】患者宜低脂饮食,忌油腻食物,忌用熘、炸、煎等方法烹调食物,忌吃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忌食黄豆、土豆、红薯、洋葱等会引起胀气的食物。宜少食多餐,避免过饱;忌酒及咖啡、浓茶等。

    【心理疏导】对于情绪性的胆囊炎,心理疏导必不可少。可以配合移精变气、情志相胜等中医特色心理疗法,也可通过音乐辅助心身同调。

    恢复期可适当运动

    胆囊炎发作时,疼痛明显者不宜剧烈运动;恢复期可适当运动,如慢跑、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有助于增强胆囊肌肉的收缩力,防止胆囊内胆汁滞留,有利于炎症的控制和康复。从中医的角度,运动可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有助于肝胆之气疏泄条达,使胆汁分泌、排泄正常,减少胆囊炎的发作。同时,运动也是一种移情易性的方法,患者可借此排解不良情绪,并转移对症状的注意力,减轻自我不适的感觉。

    (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