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打理井井有条 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达99.9%
许托生:“铁血”教师的小区治理之道
许托生冒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毛玉婷

    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鑫华社区华雅小区,你会看到这样一幅令人诧异的画面:这个有着617户居民、30多家企业、超2000人口的聚集点,尽管垃圾分类投放点无人值守,但每位居民都能将自家的垃圾正确分类,并一一破袋投放。这一惊人成果源于小区灵魂人物——华雅小区党支部书记许托生。

    “遇到困难不要怕,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今年62岁的许托生,参与小区居民自治已有近5年,这位有激情有智慧的“铁血”退休教师,为小区建设默默做出贡献。

    闲不住的“老支书”

    许托生出生于1958年,2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资深的老党员。年轻时的许托生走南闯北,从进入外贸公司到创办英语学校,再到后来当大学英语老师,人生经历丰富,教书育人多年,热心公益,也一直担任党支部书记。2015年,退休后的许托生带着家人搬来华雅小区居住。“以前太忙了,工作忙,任支部书记也忙,那时候妻子身体不好,我想清闲下来多陪陪她。”卸下一身重担的许托生,认真过上了退休生活。

    时间一长,许托生发现,隔壁70多岁的陈爹一入冬便拿着音响在小区巡逻,“天干物燥,防火防盗”,每晚如此,从不间断。整个冬天过去了,小区没有出现一例盗窃事故。许托生开玩笑问道:“陈爹,天天这么做有工资吗?”陈爹说:“那没有,我们都是社区志愿者嘞!”许托生笑了笑,当天就让陈爹把他领到社区办公室报名去了。

    就这样,许托生开始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小区居民治理。小区要改造闲置多年的架空层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遭受部分居民阻挠。许托生协助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各方力排众议,建立起了如今宽敞明亮的8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此以后,小区的老年人有了活动场地。许托生发挥所长,在养老中心开授英语班,每周一节课。课是免费的,但许托生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做社区志愿者。除了英语班,在许托生的影响下,小区的养生班、舞蹈班、书法班等也逐步成立,其乐融融又充满凝聚力的小区氛围逐渐形成。

    三个月创造小区垃圾分类奇迹

    2017年12月,华雅小区成立党支部,许托生通过选举当选第一届党支部书记。“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是革命式教育,我从小就崇拜英雄,崇拜先烈。”二万五千里的红军长征是许托生的信仰,也铸成了他不惧艰难、热血到底的性格。2020年3月底,刚带领小区党员、志愿者结束近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许托生,又接到一项来自鑫华社区的新任务,落实小区垃圾分类。

    《长沙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10月1日才正式实施,而华雅小区的垃圾分类在4月1日就开始了。经过多方协商,小区决定以长沙市最高标准来执行。不仅要求居民做好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四分类,还要求居民自觉破袋投放。从表面看,扔垃圾不过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要以如此标准来要求每一个人,却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程。“首先居民没有这个意识和观念,刚开始肯定会反感的。”靠着自己的号召力,许托生迅速召集近60名志愿者参与进来,第一步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并签承诺书。第二步是制定定时定点投放计划,每天早晚6:00-9:00两个时间点,投放点由原来的17个合并至6个。第三步是安排志愿者值守,未按要求投放的会被劝告。

    许托生以身作则,每天早上5时就出门守在垃圾桶旁边。“我们的志愿者受了很多的误解和委屈,但是我不退缩,就没有一个人退缩。”许托生的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文件全是关于垃圾分类的,从4月1日至今一共做了233期工作简报,100期红黑榜,50期光荣榜,每一天的情况都图文并茂记录下来。“刚开始就是有居民不愿意啊,觉得麻烦,我们就做了红黑榜,哪些人没有分类的,没有破袋的,我们通过监控及快递盒、外卖包装直接找上门去,如果第二次再犯的就会挂黑榜‘示众’。”

    正是有了这样一丝不苟的铁腕手段,到7月底,华雅小区的垃圾分类达标率已超99%。居民也对这项措施从反感到自豪,并自觉监督和维持这项成果。“通过几个月的巩固,现在小区每天420公斤左右的垃圾基本上能够完全分类,偶尔会出现六七袋未破袋的垃圾,因为小区有一些民宿是短租的,没有办法。”

    在社区工作人员眼里,许老师是个“脑子特别好使”的人,什么困难都能解决;而在许托生眼里,是社区工作开展得好才促进了基层自治,自己没做什么。采访结束,许托生又坐在电脑面前整理起当日的工作简报,这位崇拜英雄的热心肠老人,正在最普通的岗位做着平凡英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