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买低卖”加油卡,非法集资8亿多
扫描下载“金融卫士”App

    原价买入加油卡,再打折卖给消费者……高买低卖,明摆着亏本,这是什么“神操作”?事情没那么简单。

    想要享受打折购买加油卡的前提是,先交预付款,过一段时间再拿预付卡。其实,组织者瞄准的就是这笔预付款,也就是本金!短短一年多时间,广州一位老板就凭借这种套路非法集资8个多亿!

    被告人彭华柱出生于1968年,是广州市增城区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2016年10月起,彭华柱虚构其有特殊渠道低价获得中石化加油充值卡事实,通过提前一个月收取预付款的形式,以7至8.5折价格对外销售加油充值卡,吸引大量社会人员前来购买投资。

    2017年9月后,彭华柱又开始推出加油充值卡“年卡”销售模式,即收取预付款后的一年内每月向投资人返还预付款金额四分之一面额的加油充值卡,一年到期后向投资人返还全部本金,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前往投资。

    实际上,彭华柱交付给投资人的加油充值卡是以原价形式向他人购买的。2017年11月29日,彭华柱无法交付加油充值卡,遂关闭手机逃匿。第二天,彭华柱被民警抓获。

    经司法会计鉴定,彭华柱通过上述方式共吸收资金86941.6977万元,造成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的143名投资人损失18699.975万元。

    2020年9月25日,广东省高院作出二审判决:被告人彭华柱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处罚金5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并责令退赔。

    加油卡折扣之类的骗局应该如何防范?

    (1)加油卡、话费等充值业务均应认准正规渠道进行办理。

    (2)加油卡、话费折扣一般相对固定,对于一些过于“优惠”的价格,市民应当提高警惕,切莫贪图便宜,相信所谓的“低折扣”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3)对于要求预付充值大额资金的,尤其要小心防范。

    (据长沙打非专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