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食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访厨艺争霸赛东屯渡场冠军队主厨张敏
用温情烹饪创意美食
张敏荣获奖牌。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见习记者 刘思雅

    “我宣布,本次活动的冠军是‘喜鹊湘派茶餐厅’!”9月20日,在浏阳河婚庆文化园,湘菜界泰斗王墨泉话音刚落,厨艺比赛现场便响起一片欢呼声。该单位的参赛代表、主厨张敏,手拿奖牌拍照留念,在镜头前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浏阳河婚庆文化园,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东屯渡社区。当日,“文明三湘行”2020湖南社区文化节开幕场暨“中国劲酒”厨艺争霸赛在这里举行。

    “能收获评委老师、大众评审团和周边群众的认可与称赞,我觉得非常激动。”张敏说,大家的一句“好吃”,比拿冠军更让人开心。

    独创菜品找寻儿时的回忆

    本次厨艺比赛的决赛中,张敏带来的美食为“喜鹊湘派有机生态肉”。在他心里,这道花了好几个月创作出的独家菜品,融入了儿时的回忆和妈妈的味道。

    小时候,妈妈带着他割野草喂猪,把青菜切碎煮熟再熬成潲水做饲料。“那时候的猪肉不用放任何调料,都无比鲜美。”张敏回忆道,如今市面上很难看到这样好的肉质了。

    20岁那年,张敏的母亲去世。“妈妈手艺好,做菜特别好吃,尤其是猪肉。”他说,这些年自己一直在琢磨,如何才能找回以前的味道?能不能自己饲养生猪?

    说干就干。现在,张敏在乡下老家不仅有一个蔬菜种植基地,还养了600余头生猪。“这道‘有机生态肉’,原材料都是家里的,调料也是自家种的辣椒做成的。”他笑着说,“我希望能把心中那份温暖的回忆和美好的味道分享给更多的人。”

    混搭创意与耐心烹饪完美结合

    比赛中,张敏是最后一位上场的厨师,他的烹饪时间也相对较长。赛场上不免有些紧张,也难以完全避免被催促,但张敏一直专注于烹饪,没有被这些因素所影响。

    开火、放入食材、配制调料,然后等待汤汁熬成……张敏不紧不慢,沉浸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他说,耐心对于烹饪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如此,才能让客人品尝到最好的味道。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敏有时也会遇到客人的催促。“我会让服务员说明情况。告诉客人,如果他们愿意再等待一会儿,就能吃到更鲜美的饭菜。”他表示,宁愿退单不赚这个钱,也不能随便对付过去。

    “一个好厨师,要在原材料和口味等各方面,对客人负责。”张敏说,“师父说厨德的第一句话,就是要对得起良心。”入行20余年,他从未忘记当初的教诲。

    “这道‘有机生态肉’中,还加入了豆腐、香菇等食材。”张敏介绍,这个创意是为了照顾客人不同的喜好,而且也能消减一点猪肉的“腻味”。

    “看到它广受欢迎、好评如潮,我觉得几个月的思考与探索没有白费,创意得到了认可。”张敏开心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