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社区网格化管理精准服务群众
社区网格员在清理楼道堆物。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见习记者 刘思雅

    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是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扬。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金福社区,自2017年成立起,便实行网格化管理。3年来,社区治理更精细化、服务更有主动性,大小事项都得以在“网”中掌控,在“格”中落实,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治理更加精细化

    金福社区有4个小区,每个小区为一个“大网格”,其网格员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区内,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小网格”,志愿者楼栋长即为网格员。整个辖区都纳入网格内,不留“死角”。

    “终于等到您了!”10月10日20时许,网格员周佳见到居民李兵(化名)时,心情激动。李兵的儿子在读寄宿制初中,夫妻俩只有在周末儿子回家时,才会从老家浏阳赶到长沙。为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周佳已经在李兵家楼下守候了一个星期。

    “这个网格是我负责的,就应该把工作做到位。”周佳觉得,虽然连续6天晚上加班蹲守有点累,但只要能找到人,就还是很开心。

    “周佳只是网格员的一个代表。”金福社区书记周丽介绍,在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等各方面,网格员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胡炯是个好妹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居家隔离时,她有天为我送了四五趟快递,还很有耐心。”住在该社区海拔东方小区的刘女士赞不绝口。“她为我们送菜、充值水卡和燃气卡……这些基本生活保障,对防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小区网格员,胡炯很明确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而小区内的居民也都知道“有问题,找胡炯”。每个大小网格都有一个微信群,网格员和居民在群里互动。这样的精准对接,让社区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更为精细化。

    “以前遇到困难、问题,不知道跟谁说。现在觉得自己有人管了!”居民石嗲嗲年纪大了,需要查找政策资料或者办理证件时,总是不太清楚流程,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网格员会直接帮他处理问题或对接其他部门。

    服务更有主动性

    每天,各个网格员都要主动开展巡查。90后小伙子彭创明担任网格员近3年,通过网格微信群和实地巡查,发现并解决了不少问题。

    今年国庆值班期间,他看到一个老爹爹拿着不少物品,便主动上前帮其提回家。说起这件事,彭创明深情地说:“让人感动的是,他当天为我送来了一份‘爱心午餐’,那时我正准备吃泡面呢!”

    近日,彭创明通过微信群了解到,有个小男孩的作业本不见了,家长猜测可能落在社区政务大厅里。随后,他马上联系对方,半夜三更冒雨跑到社区开门,找到了遗失的作业本。“叔叔,你最棒!”孩子稚嫩的一句感谢,在彭创明心里洒下了一片阳光。

    今年年初,雨花区开始推行社区网格专职巡查员岗位。在每个社区派驻至少一位专职巡查员,通过在网格中巡查走访,发现并解决问题。

    伍细美是其中之一。她于今年9月来到金福社区,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开展巡查,将整个社区都走上一遍。根据上级统一安排,从共享单车不规范摆放、楼道堆物、垃圾分类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在她看来,“专职巡查员提高了社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也能更快更全地掌握基层动态。”

    谈到网格化管理,周丽认为,“自推行该模式以来,社区的大小事务更好地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回应群众期待,注入了新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