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警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警示

第03版
养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令智昏,女博士挪用亿元公款养肥情感骗子

主持人语

作为一名高知女性,本文主人公邹婉玲的所作所为及最终下场,让人又恨又气又同情。恨的是她藐视国法,行贿税官;气的是她助纣为虐,侵吞学院财产;同情的是她为之付出情感、金钱甚至余生自由的男人,竟然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骗子。人们常说“热恋中的女人智商为零”,无数事实表明,当爱情变得狂热与盲目时,犯罪就容易乘虚而入。而邹婉玲的不幸遭遇,再一次为那些痴男怨女们敲响了警钟。

□文图/曾新莲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副院长邹婉玲是地地道道的海归博士。谁也没想到,这位才貌双全的金领丽人却在情场上一再犯昏:为博情夫的欢心,她助纣为虐,协助情夫侵占挪用学院资金1.12亿元;为了拴住情夫,她冒着高龄分娩的风险为情夫产下私生子;情夫因偷税5000多万元而身陷囹圄,她向税官行贿126万元将情夫“捞”出来。当邹婉玲憧憬着与心上人踏上婚姻红地毯时,假称离婚的情夫却潜逃到美国纽约与妻女共享天伦之乐。8月9日,邹婉玲在看守所见到自己的两个年幼孩子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海归女博士大手笔讨好意中人

邹婉玲1964年出生于广州市,曾在澳大利亚留学,还考取了英国、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等地的注册会计师。毕业后,邹婉玲在世界著名的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兆亚集团工作。因价值观差异,邹婉玲与老公发生了激烈冲突,两人的婚姻在争吵中只维持了3年,便于2000年初结束。婚姻失败后,邹婉玲决定离开香港这块伤心之地。于是,香港兆亚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汉邦指派邹婉玲到内地投资办实业。邹婉玲带着2岁的儿子在广州扎根,创办了广州世纪华软软件科技公司,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邹婉玲一边暗自疗伤,一边在广州IT界大展拳脚,很快成为广东省计算机协会常委兼广东省《电脑》杂志社副主编。就在这时,一个名叫林永平的男人走进了她的生活,从此改写了她的人生轨迹。

林永平与邹婉玲同龄,系广东省梅县人。他1985年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创办了广州华威电子公司、广州新宇科技发展公司、广州世恒网络公司和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广东教学中心。邹婉玲第一眼见到林永平,发现这位戴着眼镜的儒商气质非凡,禁不住怦然心动。

两人相识不久,林永平告诉邹婉玲说,他在两年前将妻子和女儿移民到美国纽约,不料老婆在异国他乡红杏出墙,他气愤之下毅然与妻子离婚。

同病相怜让邹婉玲和林永平越走越近,邹婉玲似乎回到情窦初开的少女时代。为了将这个男人追到手,邹婉玲主动伸出橄榄枝——提议与林永平合作创办民办高校,打算以共同的事业为纽带,慢慢培养感情。在得到林永平首肯后,邹婉玲将林永平引见给香港兆亚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汉邦。

朱汉邦是兆亚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他名下的股票市值超过7亿港币,是香港重量级的财阀大亨。朱汉邦对邹婉玲非常信任,无条件支持她的创业梦想。朱汉邦从广州市所辖的从化市购得50亩土地,准备建设主题公园。邹婉玲说服朱汉邦将这块土地卖给林永平创办民营高校。经过商谈,朱汉邦将从化土地使用权以4050万元出让给林永平。

就在邹婉玲大手笔商业运作准备向林永平表白芳心时,她的暗恋情人大祸临头。原来,林永平的3家公司偷税5000多万元,广州市东山区国税局在广州市海运公安局的配合下,查封了林永平3家公司的账户。林永平因涉嫌偷税罪,被公安机关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亲爱的,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拯救你。”邹婉玲从林永平落难中看到了情场“商机”。她相信,只要自己对患难之中的林永平献出真情,林永平就会一辈子对她俯首帖耳。于是,邹婉玲开始实施疯狂的“捞人计划”。

行贿126万“捞”回别人的老公

邹婉玲果然非同凡响,她很快结识了广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副主任科员潘锷,并多次约潘锷出来喝茶,每次都送上6000元红包。

得到好处后,潘锷开始打探案情,及时给邹婉玲通风报信,还帮她分析案情,一方面钻法律空子拖延办案时间,另一方面让林永平的妹妹林永燕补交1104万元税款。潘锷上窜下跳的活动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林永平被解除监视居住,广州市海运公安局并未追究其刑事责任。为此,邹婉玲前后对潘锷行贿126万元。

林永平重获自由,当他从妹妹口中得知邹婉玲为了“捞”他自掏百万巨款时,感动得泪水涟涟。那天晚上,林永平一把将邹婉玲揽入怀中,用热辣辣的狂吻答谢这位海归女博士的解救之恩。

一夜情之后,邹婉玲以为林永平马上会跟她同居。不料,林永平看上去心事重重,并没有跟她朝夕相处的意思。邹婉玲暗自思忖:也许两人的关系还没有达到瓜熟蒂落的程度,那就顺其自然吧。

2001年11月5日,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拿到教育部批文,林永平出任学院董事长,朱汉邦和邹婉玲分别担任院长和副院长。2002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华软软件学院对外招生。与此同时,邹婉玲与林永平的感情急剧升温,俨然一对形影不离的恋人。就在这时,邹婉玲发现了情人的诸多秘密。

有一次,醉酒后的林永平倒头便呼呼大睡,他的手机短信铃音半夜响个不停。邹婉玲好奇地打开一看,竟是林永平前妻阿兰从纽约发来的一条条肉麻短信。林永平并不是他自己宣称的“钻石王老王”,他与阿兰根本没有离婚!

“天哪!”邹婉玲气得晕头转向。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行贿126万元从大牢里“捞”出来的男人,竟然是别人的老公。

第二天一大早,面对邹婉玲的质问,林永平没做解释,只是保证会离婚娶邹婉玲。天真的邹婉玲原谅了情夫的欺骗,相信了他的承诺。

为了洗清行贿国税局官员的污点,并给自己增添一些光环,邹婉玲捐资300万元,用自己的英文名字“夏洛”在学院设立“夏洛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于是,邹婉玲成了媒体宠儿,美名远播。林永平得益于情妇光泽滋润,当选为从化市人大代表。

事业上比翼双飞,更加增强了邹婉玲完全占有林永平身心的念头,她使出一些女人惯用的俗套招数,用肚子作武器,逼林永平休妻。在邹婉玲看来,情敌阿兰因为有女儿占据了上风,如果林永平跟她有了爱情结晶,他的感情天平就会向她倾斜。

1.12亿元养肥一个“逃跑新郎”

2004年3月,邹婉玲珠胎暗结。林永平发现后劝她堕胎,邹婉玲坚决不同意。此时已经40岁的邹婉玲面临着高龄分娩的风险,但她认为孩子就是自己的爱情筹码,即使冒着很大风险也要搏一搏。

当年底,邹婉玲剖腹产下了健康可爱的私生子。林永平中年得子,兴奋地说自己终于儿女双全了。

正如邹婉玲所料,喜得贵子的林永平很快与妻子离婚。当他将离婚协议书递给邹婉玲时,邹婉玲不顾产后身体虚弱,冲着林永平叫了一声“老公”,便主动脱光衣服,与林永平滚在床上……

2005年4月,尚在哺乳期的邹婉玲回到华软软件学院上班。林永平求她说:“我的私人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你能否想点办法?”邹婉玲说:“你是我老公,咱俩孩子都生了,我还有什么舍不得付出的呢?”邹婉玲从自己的私人账户里取出500万元现金给林永平。

邹婉玲没想到,林永平向她伸手索要500万只是一种试探,他的胃口大得惊人,并且盯上了学院的巨额资金。

不久,林永平明确提出挪用华软软件学院的公款,盘活他在广州的多家企业。作为主管财务的副院长,邹婉玲知道挪用公款是犯罪行为。但她经不住情夫的软磨硬泡,只好悄悄从学院公款中划出一笔巨款。

林永平仍不满足。他巧施柔情攻势,变着法子哄邹婉玲开心。此时的邹婉玲像被爱情绑架了一样,鬼使神差般地一次次划出公款,先后划出1.12亿元。

林永平挪用巨额公款迟迟不归还,令邹婉玲心惊肉跳、寝食难安。就在这时,一个更大的劫难接踵而至:学院院长朱汉邦向有关部门举报林永平与邹婉玲。

原来,当初朱汉邦与林永平签约后,林永平只支付了50万元定金,剩下的4000万元购地款分文不给,实际上是空手套白狼。朱汉邦还发现,“夏洛奖学金”名为邹婉玲个人捐资,实为免收学费在财务上冲账处理。邹婉玲用侵害股东利益的方式让自己出名,纯属欺世盗名之举。于是,朱汉邦连续5年实名举报,引起广州市检察机关的重视。

2008年6月25日,邹婉玲和潘锷分别被广州市检察院反贪局抓获。由于林永平是从化市人大代表,反贪局先告之该市人大常委会,经其同意后才能对林永平实施拘留。不料,林永平事先得到风声,从广州逃到香港,然后飞往美国纽约藏匿。

案发后,司法机关调查发现,林永平和妻子阿兰根本没有离婚,他递给邹婉玲的离婚协议书系伪造。此外,林永平挪用学院的1.12亿元资金并没有投放广州公司,而是通过非法渠道汇到了他妻子在纽约开设的私人账户上。

被关押进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局看守所后,邹婉玲最放心不下的仍是林永平,她把全部罪责都揽了下来。直到司法机关告诉她实情后,邹婉玲这才知道,自己深爱的男人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骗得她竹篮打水一场空!

2009年4月21日,广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邹婉玲行贿国税局干部一案。回想起自己为了一个骗子而戴上冰凉的手铐,邹婉玲泣不成声。

邹婉玲被捕后,她的两个年幼的儿子由保姆照看。身在看守所的邹婉玲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孩子。2009年8月9日,当两个孩子来到看守所看望妈妈时,邹婉玲想到母子在同一座城市却整整一年不能相见,悔恨的泪水禁不住奔涌而出。

(未经作者许可,谢绝转载)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10101010      免费电话 限座机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警示
   第03版:养生
   第04版:往事
   第05版:宝贝
   第06版:楼市
   第07版:情感
   第08版:艺苑
爱令智昏,女博士挪用亿元公款养肥情感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