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牢记嘱托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航母”起航,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江华瑶族自治县西边大岭风力发电场,风机与秀美青山、蓝天白云相映衬,景美如画。蒋克青 杨丁香 摄影报道(湖南图片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3月27日,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能源集团)在长沙揭牌成立。

  对湖南来说,一次能源资源匮乏,整体处于全国能源流向末端。在这种背景下,新成立的湖南能源集团,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又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提升能源自主保障能力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随着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提出,能源产业发展面临新挑战,也迎来新机遇。

  “十四五”以来,各省纷纷加快能源板块整合发展,多个大型省属能源集团改组设立,已成为地方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仅2023年5月以来,就有贵州能源集团、广西能源集团、新疆能源集团先后组建。目前,除西藏、海南、黑龙江外,全国其他省份都已组建大型省级综合性能源集团。

  再看湖南,截至2023年底,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4200万千瓦以上,在迎峰度冬、迎峰度夏中,湖南接连打出漂亮的保供攻坚战。但从长远看,中长期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严峻,能源保障能力仍待加强。

  着眼于此,省能源集团定位为湖南省综合性能源投资建设运营省级平台和全省能源战略实施主体,负责落实全省能源发展战略,承担全省能源保供功能性任务,其成立有利于掌握能源开发主动权,整合省内外能源资源,对外开展能源合作,提高湖南能源自主保障能力。

  牵住能源投资“牛鼻子”

  目前,全省电力装机达7086万千瓦,较“十三五”末增加42.2%。其中,新能源装机超过水电装机成为第二大电源,全省天然气供应能力超150亿立方米。

  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湖南迈出坚实步伐。然而,全球能源转型已进入攻坚期,新能源浪潮滚滚而来,湖南走向结构优化、绿色低碳还需要加快步伐。

  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投资是“牛鼻子”,项目是关键抓手。

  记者获悉,湖南能源集团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为主体组建,注册资本300亿元。湘投集团曾深耕能源核心主业三十余载,积淀了能源强企的厚实基础。参控股装机2404万千瓦,其中在湘装机容量181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25.6%;累计投建省级天然气管网总里程超2000公里。

  湖南能源集团负责人介绍,将聚焦能源核心主业,代表全省开展省内外重大能源项目合作。加快推进一批煤电、气电、抽水蓄能等重大电源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风光新能源,积极推进外电入湘,统筹推进天然气上中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2024年至2030年,湖南能源集团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5年,实现控股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0%以上;到2030年,控股电力装机22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0%。

  赋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进步和低碳绿色转型大大拓宽了能源产业格局,为湖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湖南能源集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培育了金天钛业等6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介绍,企业将以能源产业为核心,运用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助力,带动全省高端能源材料、能源装备等产业蓬勃发展,做好能源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在我省更好落实落地,打造富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擦亮湖南能源品牌。

  据悉,湖南能源集团2024—2030年发展规划已出炉,将逐步建立集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生产运营、能源交易、装备制造、材料、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能源产业集群,在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