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勤春来早 助农正当时
——省政协农业界别委员活跃在春耕备耕一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省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们深入三湘四水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朋友抢抓时令,做好春耕备耕。

  “很多种粮大户都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落实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近日,省政协委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常硕其带队前往岳阳屈原管理区指导春耕生产,选取3个示范片区进行现场指导,并针对早稻集中育秧、科学实现高产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技术等方面开展讲解培训。

  专家团队还将围绕机械移栽和机械抛秧等新技术在当地进行演示,以新技术带动当地全域水稻单产提升。

  这些天,作为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驻室委员李莓忙得团团转。

  2月中下旬,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李莓先后赶赴长沙、常德、张家界、益阳等地,调研了解油菜生长、受冻情况,指导冻雨前后油菜生产。

  “油菜苗期具有较强的抗寒性,但进入蕾薹期和花期的油菜对低温敏感。低温冻雨天气易对进入薹花期的油菜产生严重危害。”每到一地,李莓都细致叮嘱当地农户采取适当田间管理措施,注重冻后补损,清沟排水,防治病害,以维持油菜较好的产量水平。

  这几天,天气回暖,李莓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前往油菜种业公司,指导油菜种子生产。

  每年3月,省政协常委、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深根都会赶到浏阳市普迹镇五丰村新型村“油茶林下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现场指导。作为浏阳市的科技特派员,肖深根长期对口指导当地引进油茶林下套种玉竹、白芷间套作栽培关键技术。

  “去年11月份新种植的100亩射干,幼苗叶子受冻全部枯死,现在若要重新栽种,不仅种苗难,且损失惨重。”一见到肖深根,基地负责人忧心忡忡地告知射干的受冻情况。

  仔细翻土检查射干苗的受冻情况后,肖深根发现射干苗根部完好无损。“幼苗没问题,不仅根茎没有冻死,且已经冒芽,只等天气变暖,再施提苗肥,就可以破土冲出。”肖深根的话让基地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和肖深根一同前往浏阳的,还有相关中医药企业的代表。“去年种植的玉竹质量很好,订单生产让老百姓不用担心销售问题。现在大家种植中药材尝到了甜头,还准备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发展庭院经济。”肖深根表示,除指导农户种植中药材,还将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乡亲们找销路。

  春争日,农争时。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践行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充分发挥农业界别委员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指导农户合理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助力农业生产贡献政协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