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大学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聚合发力、同向同行——
擦亮“大思政课”特色育人品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走出教室校园,来到湖湘大地上的人文历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移动”思政课堂正不断扩大;走农村、入社区、下基层,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客观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

  近年来,湖南大学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聚合发力、同向同行,推进“大思政课”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成长过程中,自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与时俱进、常讲常新,打造思政“金课”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近日,一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为主题的思政课,在湖南大学复临舍503教室精彩演绎。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顺利,运用生动的案例、丰富的短视频,精彩讲解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决心。“近年来,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越发强烈,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开始在思想上平视西方。”学生杨若楠感慨地说,“通过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学习了解,我越发感受到这一重要思想对我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坚持以课程体系为中心,着力打造亮点,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

  近年来,学校健全校领导带头“听、备、讲”的“全链条”抓思政课体系,并优化课程体系,建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同时,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以大专家讲大课堂的方式,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主题授课,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现实含义。

  与时俱进、常讲常新。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龙兵介绍,2021年以来,湖南大学面向本科生增设“四史”模块,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4门选择性必修课程,就是为带领学生探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的历史,从而立下“青春报国”的志向。

  面向校内外选聘优秀思政课教师,分批次组织思政课教师“走出去”研修,邀请名家名师来校指导,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全体校领导对口联系思政课教师,主动参加教研部集体备课,带头讲思政课,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多措并举下,一批思政“金课”脱颖而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3门课程入选湖南省高校思政课“金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8门课程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走出教室,走进社会,擦亮“移动”品牌

  在岳麓书院一副副楹联前,在“实事求是”匾额下,向学生们传达“经世济民、扶危济困”的民生情怀,教育一代代湖大学子牢记“实事求是”优良传统;在韶山红色沃土上,师生集体朗诵《七律·到韶山》,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长沙新民学会旧址、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雷锋纪念馆,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橘子洲头,师生集体朗诵《沁园春·长沙》,回顾长沙这座“红色星城”的历史足迹,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走出校园,走出教室,‘移动’思政课已成为湖南大学特色思政育人品牌。”龙兵说,通过强化问题意识,打造启发式“移动”思政课堂,在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红色遗址的参观学习中,启发学生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该校利用暑期,先后组织学生赴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开展调研宣讲活动。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学生重温红军与汝城老百姓谱写的鱼水情深的革命赞歌;走进“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家中,与徐解秀的后代朱中雄深入交流,听他讲述当年的红军故事;在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师生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以嘹亮之声表明报国之志……

  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企业社区。“移动”思政课,让学生走进基层、融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客观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

  在学校对口定点扶贫县——原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为学生们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让学生亲身体悟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山乡巨变”;在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铁生产线等地,现场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生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了解国情、见证成就、坚定信念,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来自江西萍乡的硕士生黄世朋2017年曾参加学校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举行的“移动”思政课,现场聆听党的扶贫政策解读,感受村里脱贫攻坚情况。2018年他考取选调生,主动要求赴隆回参加脱贫攻坚工作。“这堂思政课对我影响很大,我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

  90后阳可婧从湖南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投身家乡的建设事业,来到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务溪村开展驻村工作。“群众工作无小事。我受‘移动’思政课启发,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致富兴业。”在她和队员们的努力下,所驻村的茶产业蓬勃兴起,蜜蜂养殖业也发展起来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