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凝聚复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扬云帆立潮头
——岳阳市云溪区助力打造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走笔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全貌。

    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内配套工程开工暨己内酰胺变电站受电仪式。

    (本版图片均由周立提供)

    云溪区党政代表团赴湖北考察。

    云溪区八一村。

  刘永涛 周 磊 杨 朝 易 松

  总投资356.8亿元的岳阳地区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工,总投资180亿元的天辰新材料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53亿元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全面投产……

  岳阳市云溪区,重大项目纷至沓来,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1376”工作目标,云溪区高举“项目兴区、产业强区”大旗,将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区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主阵地,锚定打造国内第八大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强区强基固本,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这是一次传统石化产业的蝶变升级。

  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加速强势崛起。

  延链补链强链——       

  践行链式思维,推动现代石化产业体系升级

  工业,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一组数据,直观呈现云溪区在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全景图”中的分量——2022年,云溪区现代石化工业总产值迈上1600亿元台阶,石化产业的产值、税收分别占全省近60%、70%。

  2023年,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云溪区委、区政府主动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政企融合一体化推进特色石化优势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从阳春三月到仲冬十一月,云溪区党政考察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其中既有战略眼光长远、发展态势强劲的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也有后发先至、敢打敢拼的邻省“产业重镇”……

  一次次外出考察,一次次走进领先石化园区,云溪区决策者们清醒认识到,发展短板之所在,往往是潜力之所在;现代的经济竞争,往往是产业链竞争……

  锚定“加快建设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国内高端化工新材料重要基地”的发展定位,云溪区“原料—基础材料—功能新材料—制造业”的产业梯度逐步成型,“油头化身新材料尾”的现代石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夯实。

  “我们从链式思维出发,以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互补、产业间协同耦合的良好生态。”云溪区委副书记(挂职)、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勇说。

  按照“链式思维”,云溪区形成以115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碳一、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六条产业链为支撑,锂系合成橡胶、己内酰胺、环氧树脂、环氧丙烷四大特色产业链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为延伸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岳阳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凯美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延盛化工有限公司等链上企业科学布局在6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周边,“嘴对嘴、心连心”融合发展,实现原料不出区、产品上下游隔墙互供、产业链共生互补循环发展,真正做到“吃干榨净”。

  云溪区坚持以链定产、以产招商,组建3支招商小分队,瞄准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沿海石化发达城市,开展强链延链补链招商,推动该区与跨国集团、上市公司、化工龙头企业开展专项招商对接,多形式、多渠道引进新企业、新术、新产品,推动产业链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向园区集聚。

  提升发展能级——      

  加码配套建设,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经济增长,项目是龙头。促进发展,配套是保障。

  2023年来,云溪区牢固树立“抓园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对标七大国家级化工园区发展理念,构建“1+2+N”规划体系,同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湖南岳阳石化产业链全景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配套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努力将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长岭片区危货停车场项目预计2023年底建成,可提供199个车位,一个智慧指挥中心。”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姚超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对缓解园区危货车辆停放的压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打造专业化、大型化化工园区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管廊作为化工园区的必要性基础配套设施,是园区内物料传输的大动脉。

  2022年11月3日,随着最后一根39米长的桁架吊装完成,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云溪片区管廊管架全线贯通。

  总投资4400余万元的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长岭片区凯美特至中创二期公共管廊、云溪片区公共管廊(一期)项目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施工建设,园区管委会超常推进、积极协调,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工期缩短近一半。

  “公共管廊建成后,我们这些公司用气、用物料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岳阳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浴说。据了解,管廊建成投用后,为12家企业提供高标准、系统化管廊服务,为30余家企业的生产保驾护航。

  “我们中心实行24小时连续运转,可以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重点危化品、危险工艺、污染源(风险源)等重要设施装置。”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载辉说,园区将持续推进园区“十有两禁”工作,落实创建较低安全风险等级化工园区“一园一策”方案要求,以智慧平台助力园区封闭化管理。

  2023年,云溪区累计拉通园区道路23.6公里,完成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西侧地块供水工程,规划建设40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全年批回、储备土地7900亩,园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1-11月,该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60亿元,实现税收112亿元,亩均税收排名全省第一。

  配套为基、创新赋能!

  云溪区成立湖南现代石化协同创新研究院,整合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力量,为企业技术升级需求和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合作桥梁。

  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苯甲酸研究基地成功落地。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的MOF催化剂中试项目、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理工学院及湖南岳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流动性尼龙树脂合成与应用项目、湖南理工学院与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种环氧树脂研发项目均已签约,有望为云溪现代石化产业链开辟3个百亿级新材料产业新赛道。

  目前,云溪区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拥有国家、省、市各级科技研发平台31个,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2个。

  精准高效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以“软实力”筑牢区域崛起“硬支撑”

  只有牵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主动服务企业,助推项目建设,才能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我们坚持‘搬出衙门就企业’,让服务距离、服务时间享受双减。”云溪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素琴介绍,该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质扩容建设,将其搬迁至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内,采取“综窗+专区、受审分离”的模式,实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

  目前,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60.2%,行政效能工作稳居岳阳市前列。

  过去一年里,云溪区以《岳阳市云溪区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为抓手,坚持开展“三送三解三优”和企业家沙龙活动,充分发挥“一口”式无差别综合受理、多部门集成服务工作优势,量身定制服务套餐,“一对一”帮办指导企业解决方案设计、项目审批等各环节疑难问题,让项目踩对节奏、赶上节点。

  “我们‘园区事园区办’专窗采取‘提前介入、预先服务’的方式积极推行‘签约即服务’。”专窗首席代表谢正新介绍,通过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在线指导,可大幅节约企业办事时间成本。

  2023年,先后为131家企业(或项目)办结企业开办、项目备案、水土保持许可等行政许可或备案事项219件,为192家企业(或项目)在不动产证、工规许可、施工许可等许可或备案事项帮代办服务693次(项),企业满意度达100%。

  该区着力扩大对外“朋友圈”,持续推动业务、流程、事项、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造部门协同、上下贯通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工作格局,促成241个事项实现“全域通办”、18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快跑”!2023年6月,云溪区召开财源建设工作大会,一次性拿出1200万元奖励企业。在“惠企政策”平台发布政策35条,兑现资金1531.2万元。2023年1—11月,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兑现减免退缓税费2.56亿元。

  此外,该区制定下发《岳阳市云溪区2023年度涉企常规执法检查计划》,有效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法治需求’专题大走访”活动,广泛宣传依法保障企业权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的司法保障措施;建立区纪委监委、政府督查室和优化办“三位一体”的联合督查机制,解决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

  新程如画抬望眼,长风破浪正当时!

  云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春艳表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喜迎云溪建区40周年的庆祝之年,更是加快推动云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云溪区将坚定不移大上项目、大兴产业、大抓发展,助力建设“七个岳阳”建设,奋力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中作出云溪贡献、体现云溪担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