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9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点亮青年人生
——长沙民政职院构建实践育人高地

  “我来自新疆阿克苏,听说招募服务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迫不及待地报名了,很荣幸成为了学校近千名报名者中能得到选派且是服务新疆这片故土的志愿者。”2023年7月30日,长沙民政职院本年度最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再依努尔顺利“出征”。在高职院校西部计划整体指标减少的情况下,2023年民政职院成功选送8名优秀志愿者服务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志愿服务中点亮青春

  2023年6月,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喻康当选为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年,他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放弃在家乡长沙的就业机会,选择来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2018年获评第一师阿拉尔市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是志愿服务点亮了我的青春,我觉得只做了我该做的。”喻康说。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奋斗篇章,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9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代表。

  厚植民生情怀

  用行动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长沙民政职院始终坚持将民政工作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通志愿服务精神中“爱”的内涵同源,将志愿服务作为学校特色工作抓深抓细,将志愿服务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起“协同育人、赋能成长”的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体系,打造“资源共享、校地融合”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建立“实践常态化、管理制度化、选拔程序化、培训立体化、活动项目化、服务专业化、绩效品牌化”的“七化”式志愿服务实践管理体系,在校师生志愿者注册率长期保持在98.5%以上。

  专业化服务社会

  打造志愿服务新高地

  师生们心怀大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5·12”汶川地震救援、“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等救灾救援现场发挥民政、社工、心理、殡仪等专业优势,开展一线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典型学生,如:彩云之南最美支教老师刘一村,“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王丹丹,“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冯丹,“最美优秀社工”刘明亮,“最美90后女入殓师”季烁红,“全国优秀员工”刘永亮等。

  2019年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长沙民政职院全省首个“湖南省青少年社会工作事务实训基地”。学校推行项目制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近三年,累计立项和建设志愿服务精品项目93个,获国家级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项目2项、银奖1项;省级志愿服务大赛金奖8项;银奖、铜奖若干。2016-2020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称号,是湖南省内选送西部计划志愿者最多的高职院校。学校先后获得“百个志愿者助残行动先进集体”、“第七届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称号。

  长沙民政职院志愿服务特色育人成果,在全国高校中引人注目,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喻晓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