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8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有大爱
——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邹智明

  邹智明为村民送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袁晓晖 李佳茜

  “大爷,您去哪里?我带你一程。”

  8月1日,在新化县孟公镇的乡间小道,送货途中的邹智明停下小货车,招呼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搭车。6年来,长期在西河镇、孟公镇、天门乡等偏远山区送货的他,经常会顺路捎带当地村民,或帮忙搬运物资。

  “95后”小伙邹智明,新化县炉观镇梅树村人,新化京东物流的一名普通配送员,主要负责乡村大件货物的送达。近年来,他相继前往武汉、吉林、郑州等地,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在危难面前主动“逆行”、冲锋一线,被评为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2020年2月,武汉因新冠疫情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看到诸多关于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冲锋一线的新闻,邹智明萌生了当志愿者的念头,想去武汉“尽一份力,帮点忙”。

  当年2月21日,村里刚解封,邹智明赶紧从地里装了10袋白菜,瞒着家人偷偷驱车6个多小时,来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将白菜送达医院物资管理部门,他告诉医院值班人员:“我就在医院附近,需要用车随时叫我。”就这样,邹智明当起了医院的“摆渡人”,每天来回穿梭负责接送“白衣天使”。

  刚到武汉,没有地方休息。为了不给医院添麻烦,邹智明每天睡在车里。医院工作人员姜莹霜知道情况后,为他联系并安排住所,他却笑着说:“在老家送货时,晚上经常睡车里,没关系的。”

  空余时间,邹智明也没闲着。“每次装卸物资都有他,一有空就过来帮忙。”物资搬运组的工作人员次次都能看到他。社会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医院,卸车、运送、摆放,他每天都忙到腰酸背痛、大汗淋漓。回忆起坚守武汉40余天的场景,他腼腆地说“我没有治病救人的能力,但一身力气也能派上用场。”

  2020年5月,吉林省舒兰市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区,全市实行严格管控措施。5月11日,他将自己的小车装满泡面、矿泉水等物资,又一次瞒着家人,驱车2700公里参加“战疫”志愿服务。

  在高速路口广场,他与舒兰的志愿者一起,卸载和转运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送过来的物资。大伙都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但他很勤奋,能吃苦,大伙都看在眼里。一次,人们无意间看到他车上贴着的“联手行动,守护武汉”标志,才知道这是一位参加过武汉疫情防控的新化人。

  2021年7月20日晚上,邹智明无意间看到郑州发生大洪水的新闻。21日清早,他把车子检修一遍,备足物资,驱车1000余公里赶往郑州。

  蹚着齐腰深的洪水,他与当地蓝天救援队、交警一起开展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累计转移被困群众16人。在红十字会仓库,他又主动干起了搬运物资的“老本行”。2021年7月31日,抗洪抢险进入扫尾阶段,他仅仅打了个招呼,悄悄踏上了回家的路。

  “不怕危险,不计得失。”这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近年来,他将获得荣誉的奖金,捐给了无依无靠的老人,捐给了当地蓝天救援队,捐给了红十字会。

  事迹被宣传报道后,邹智明成了“明星”,送货过程中常常有人认出他来。面对大家的夸奖,他总是笑着说:“过奖了,我就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