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7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一站式”社区试点,全力满足学生社区需求

  长沙民政职院是湖南省首批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的高职院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大兴调查研究、开展“走找想促”,深入学生倾听成长困惑和发展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把学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打造富有民政特色、体现思政要求、满足学生需求的生活园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奔着问题去,问计全体师生

  长沙民政职院下好全校一盘棋,按照“党委定选题、部门领问题、全校共答题”的工作思路,围绕“为何建、建什么、如何建”学校“一站式”公寓社区试点问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工作。校领导深入师生开展调研,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安排基层走访、参加专题交流会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了以学生公寓为依托、全校布局、部门联动、多渠道发力工作机制,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引入社会工作力量,打造具有民政特色的文化识别系统,形成学生成长友好型“居民社区”的建设思路。学校连续18年开展“书记谈心会”、“校长沙龙”品牌活动,通过“书记,我想对您说”“校长和我面对面”等交流,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为学生纾困解难。

  跟着问题走,落实“五个强化”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是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学校围绕调研结果,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建设特色,融入居民和居民社区的理念,引入康复、急救等学生力量,设计优秀居民评选、绿色环保社区等品牌活动,切实抓好“五个强化”:强化德育引领方向,建好党建高地;强化文化凝聚力量,建好文化高地;强化朋辈辅导启智,建好成长高地;强化社区精细服务,建好服务高地;强化大数据的使用,建好信息高地,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富有民政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活动为载体,发动学生在社区亮明身份,展现所长,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发挥特长优势,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好人、“小巷总理”等特色社区居民活动,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劳动教育活动,以及重大纪念日、时政热点、心理健康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构建社区活动育人体系,建设具有浓郁居民社区和民政特色的“十佳品牌活动”。

  盯着问题改,聚焦急难愁盼

  学校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精神,形成了全力保障学生住宿需求的共识,开展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专项整改,坚持“党委领导”聚合力、坚持“盘活存量”找出路、坚持“条件改善”促长效、坚持“有求必应”抓落实、坚持“学生参与”强覆盖等着手,落实公寓条件提升工程,全力满足学生社区需求。近3年来投入4000多万用于学生公寓园硬件设施修缮和改造,目前公寓全部安装空调,提供24小时热水和直饮水,建有公共洗衣房。每栋公寓设置消防站和急救箱。建设投资近2亿元的22层宿舍楼预计明年秋季投入使用,能提供3300个学生床位,打造更高品质学生公寓大楼。

  (胡业权 张 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