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波丈量出来的深度和宽度
——读散文集《大湖消息》

  彭世民

  望着洞庭湖的那一片蔚蓝,想起鲁奖得主沈念的《大湖消息》,退田还湖、生态修复、十年禁渔,守护好一湖碧水……书中有着无限的感慨和思索。

  十多年前沈念在《岳阳日报》当记者的时候我们就认识,2014年沈念调到省作协当专业作家,我参加毛泽东文学院第十三期中青作家班的学习培训,两人经常在一起吃食堂聊天,他戴着眼镜,给我的感觉是斯斯文文,待人真诚低调,相处起来轻松自在。读他的文稿,他的文风和语言像他的为人一样厚道、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最近读完他的《大湖消息》,我就想到洞庭湖、长江边去看一看。恰逢岳阳市组织“守护好一江碧水”系列活动,县里组织二十多名油画家团队,以水为笔绘山河活动,我在县文联工作,全程参与了其中。从蓝天、碧水、绿地构成的湖光山色,再回到沈念笔下的《大湖消息》,作为记者、作为作家,他文章中的人性、人物、事件、情节、场面、细节……就像成千上万的翅膀密匝匝地扑腾过来,给人感觉真实、准确、可信,从他的文章中能读出大湖的“来路”与“去路”,如水般奔涌,沉静、广阔、深沉。

  为民立言,唯真为美。沈念写《大湖消息》花了20年的时间,经过无数次深入调查、实地勘察、现场采访,从无序捕捞、乱采乱挖、随意排污的真实事件和人物中,去发现独特生动的细节,用文学的视角聚焦人性之黯、命运之怆、人情之悯、人心之善……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在朴实、清香的文风中,呈现出愈益深刻的大湖万象,像一道道波浪,撞击读者的心灵。

  “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大湖消息》分为《所有水的到访》《唯水可以讲述》上、下篇,其内容有令人沉思的人物故事,有亲自勘察的社会实践,也有深刻的灵魂拷问……从人性、人物内心世界着手,多角度揭示人与自然休戚与共的生命关联,从而实现对生命本体存在的深度认知。既有深层之“忧”,又有对现实和时代的呼应,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湖的过去和现在、反思与拯救,这或许就是他创作的初衷与使命吧!

  洞庭湖,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有着“洞庭熟,天下足”之美誉。但是也曾遭到人为的肆无忌惮、肆意妄为的破坏。沈念能坚守初心,用独特眼光去还原一个真实的湖区生存、生活世界,这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他的《大湖消息》,让我们看到了候鸟、鱼类、麋鹿、江豚等生物在时代变迁中的命运遭际与人事变迁,同时也引起社会更多人对“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视与思考。

  (《大湖消息》,沈念 著,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