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东江

  资兴市东江湖,湖水碧蓝,风景怡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刘青鹏

  我是个喜欢独行的人,常常背一身简单的行囊,从日升游到日落,从喧嚣遁入幽静。很多次,我都将目的地选在东江湖,因为我始终觉得,那一川蔚蓝,应该是所有旅行者最神往的归宿吧?

  东江湖位于资兴市境内,是一处集山、水、岛、洞、漂流和水上娱乐于一体的观光度假旅游风景区。整个东江湖风景区面积达200平方千米,由小东江、龙景、兜率岛、拥翠峡、黄草、东京寨、白廊和坪石水上体育活动区等八个景点组成。这些景点有的美艳,有的奇峻,有的壮阔,甚至,还有的惊险刺激。而在我看来,东江湖终归是一派人间仙境,也是这世上最迷人的一方风景。这种仙境般的迷人,既有山川浩荡的大开大合,更有江南水乡的温婉如玉。

  当然,再迷人的美景,总需要人去细细地品味。它的娟秀淳美,首先是从清晨那缕迷雾开始的!东方既白时,乘车沿着蜿蜒的公路缓缓前行,很快就能看见东江湖的坝下河流——小东江。如果是春末夏初的时节,定会有舒暖的晨风裹挟着成片花香草香,像母亲温柔的手,拢起你我的发梢,抚过山河的脸颊,然后把匆匆时间揉进晨光斜照、青山如黛的山环水绕之中。

  不一会儿,一丝丝的雾气在温差的作用下四处蒸腾,整条河道仿佛仙境般云蒸霞蔚,烟云缥缈。浓雾泛起的速度极快,恍惚间将河流悉数侵染,层叠浓密的白色宛如一条珍珠玉带,将周遭所有的光影、山峦、水色揽入于怀,最终悬停于翠绿的江面之上,沉浸于游人啧啧惊叹之中。恰在此时,身着蓑衣头戴斗笠的渔翁乘一叶扁舟,自雾中悠悠驶来,几声轻喝后,金色渔网应声而撒,渔网如秋风落叶一样随白雾沉浮,若隐若现,终是坠水不见了。然而,这一网还是网住了云雾江天,网住了一帘幽梦,更网住了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美画。

  穿过这张绝美的雾幔,便是料峭山峰最狭窄的关口。抬眼仰望,一座伟岸的弧形大坝立于山与山之间。老实说,这百米高的大坝突兀于眼前,还是使人感到极其震撼,就像一首本来舒缓的夜曲,在这里陡然抬高了音调,让平静突变成高耸,让温柔急转为狂野。似乎一瞬间,雄浑的大坝就用冷峻和震撼收拢了小河的青翠婉约——我想,这突然而至的巨大躯体,肯定是一只腾跃而出的北冥鱼,扶摇直上九万里后,最终将高峡平湖拱于云雾山巅,造就了浩瀚碧波的160公里泱泱大湖。

  过了大坝便是码头,陆路改为水路。乘船而往,一池天蓝色的湖水在游轮的长笛声中缓缓散开,目力所及,湖面如一块巨大的翡翠,平静得不可思议。如果不是天上朵朵白云跌落下来,化成轮船下的片片浪花,这镜面般的湖,怕是一点儿涟漪都会没有——立于船头,凭栏远望,湖面万里,江天一色,满眼都是亦真亦幻的丹青画卷,处处都有丝丝缕缕的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游人扣舷而歌,悠长的天籁之音便会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一路东去,余音袅袅之上,一定有湖心的云霞飞鸟,一定有湖面的渔舟唱晚,更一定有星罗棋布在湖水中的绿岛丛林。

  说到岛,就不得不提东江湖里最大的岛屿“兜率岛”,远远看去,它如一只睡狮静静地趴在湖心之上。船停至此,再拾级而上,就能进入岛上的兜率灵洞。据传,此洞距今已有270万年,深约5000米,面积达6万平方米。步入洞中后,处处瑞气祥云,溪声绕梁,让人仿佛置身一个空灵、圣洁的地下世界。洞内的钟乳石鳞次栉比,无论形状、大小、色泽,无不让人叹为观止。只要一直前行,深邃的灯光和洁白的钟乳石交相辉映,如闪耀的星光皓月,如幻彩的龙飞凤舞,顷刻便可让浮躁的灵魂坠入梦幻天国,飘飘欲仙而远离俗世。

  离开兜率岛,乘船一路前行,终可到达如诗如画的黄草镇。整个小镇都是临水而建,古香古色的建筑和悠闲自在的原住民构成了极具烟火气的小城故事,这些故事在霞光中拉长,又被湖面的浪花打碎,慢慢在浅浅河滩和殷红桃花的蹉跎下,终是化作了东江湖的岁月悠长。

  当然,在小城幽静的长卷里,还蕴藏着一个天下人皆知的秘密——原来,这儿是通往东江漂流中心的必经之地。而漂流,恰恰是东江湖峰回路转的最好体验!因为在风景静好的东江湖,一定要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漂流——唯有这样,才能算是到了东江的“好汉”!才能为这一路追梦旅程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江漂流全长28公里,历经108个险滩,全程所有河道峡谷都是纯天然自然形成,完全没有经过任何人为的加工和开凿。纵观整个漂流过程,从上至下都是河水清澈、石怪鱼奇、坡道曲折,真真切切印证了“中国第一生态漂”这一美誉。慕名而来的游客,只要登上橡皮艇奔流而下,这一路都是搏激浪、闯险滩的紧张刺激,一会儿宛如乘坐过山车般上下颠簸,一会儿又如百舸争流般尽情欢乐。

  你若不信,就随我感受一回吧。闸门抬起,橡皮艇一个个争先恐后沿河而下,湍急的水流早已在险道碎石中狼奔豕突,伴随着划船的号子和大伙的高声尖叫,轻舟其实早就过了万重山峦——而两岸停不住的,一定是青翠葱郁、藤蔓交错的丛林风光,一定是沿山谷洒下的欢声笑语。

  一路漂来,汗水和河水交织在每个人的身上和脸上,把所有的疲倦、烦恼和不愉快冲刷得无影无踪。而剩下的,全都是霞光万丈、鱼翔浅底以及拨云见日后的敞亮心情。

  是的,所有的美好就如这东江湖水一般,永远清澈透亮,丰盈漫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