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新时代最美家书”中汲取奋进力量

  付彪

  5月23日,英雄航天员刘洋的《把祝福和梦想写进繁星》等100封“新时代最美家书”在京揭晓。其中,既有告慰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传承清廉家风的警示家书,也有记录改革进程的纪实家书,战“贫”、抗“疫”的励志家书,还有感人肺腑的军地“两地书”等,共分为红色传承、时代印迹等9个部分,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如此珍贵,是因为其中饱含着亲情、蕴含着力量,是思考的结晶、感情的记录。鲁迅先生和许广平女士互诉衷肠的《两地书》,以及革命前辈们写给亲人的书信等等,莫不如此。近年来,《见字如面》《信·中国》等朗读类节目广受欢迎,其中有不少内容选自家书,可见家书文化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强大的震撼人心力量。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家书早已被国人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内涵,是一个家庭家风的缩影。据介绍,“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历时半年多,得到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和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小家书折射大时代,这种接地气的家庭文化活动,既是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生动诠释,也是带动全民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成功实践。

  这100封“新时代最美家书”,流露出对亲人的牵挂,折射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以航天员刘洋的《把祝福和梦想写进繁星》为例,执行神舟十四号出征任务前,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刘洋心中千般挂念、万般不舍。“宝贝,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心定磐石之坚,行有日月之恒,虽然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她把对孩子的深爱与厚望、对军人职责的使命担当、对报效家国的赤子之情,都融入到家书中,这是中国人矢志建设航天强国、实现飞天梦想的最好例证。

  “新时代最美家书”中蕴含着初心使命,是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好教材,我们应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