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30余家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通讯员 付瑞)计算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记者今天从2023首届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融通生态大会上获悉,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与30余家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这30余家行业协会分布在工程机械、金融投资、半导体等多个行业,将进一步促进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跨界融合。

  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是我省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长沙是全国唯一实现核心芯片全类型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近年来,我省自主核心芯片、安全系统等创新成果在党政、金融、教育、医疗、电力等多个行业落地,应用场景不断延伸,产业生态日益完善。2022年,该集群主导产业营收约1700亿元,产业规模全国占比35.2%。目前长沙拥有1400多家先进计算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硬件、软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生态。

  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首创“两芯一生态”体系,掌握了CPU、GPU、操作系统、北斗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六机七芯”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飞腾和鲲鹏系列CPU占领了国内信创产业超过一半的增量市场,麒麟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超过75%,景嘉微国产GPU市场占比超过90%。目前,已有近4万家企业180余万款软硬件产品融入该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君强表示,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已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未来随着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产品、行业应用、服务平台相继落地,先进计算行业的支柱作用将愈发凸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