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凝聚复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版权开拓 发展新版图
——长沙市推进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橘子洲。

  2023年4月25日,长沙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

  2022年12月20日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颁奖仪式。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岳麓区版权宣传主题活动现场。

  2022年11月18日,湘江新区2022年度版权知识培训大会现场。

  望城区版权服务工作站一角。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李曼斯

  湘江北去,滔滔浪花滋养出一方钟灵毓秀之地。

  星城长沙,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回望历史,湘绣、浏阳烟花、长沙窑瓷器等传统工艺精美绝伦,华彩依然;再看今朝,电视湘军、动漫创作、文创周边等流行文化异军突起,盛名在外。

  种种精品创作背后,是健全的版权制度在保驾护航。版权事业铿锵有力,创作欲望与创意灵感则泉涌如潮。

  2021年1月,国家版权局批准长沙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市。2年来,长沙的版权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22年更是荣获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

  2023年是长沙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收官之年。为守护“版权之花”,星城长沙有何作为?

  绘就版权产业的“远航蓝图”

  20世纪是专利的时代,21世纪是版权的时代。无疑,版权产业发展已经迎来最好的时期。拥有着“肥沃土壤”的长沙,版权产业正迎风而起。

  数据显示,长沙版权产业已连续五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2021年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7.62%。

  当前,长沙汇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文学湘军与动漫湘军等一批在版权界非常知名的产业品牌,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版权产业。

  民间文艺丰富多彩的长沙,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66个,迈出了技术研发、产业开发、资源整合的“长沙特色路”。

  在长沙,浏阳花炮、沙坪湘绣、铜官窑陶瓷、菊花石雕等民间文艺都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在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评选活动中,“浏阳花炮”品牌以价值1028.17亿元,位居全国文化品牌第七名。此外,湖南湘绣城年产值达数亿元,铜官窑陶瓷和菊花石雕年产值数千万元。

  为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将版权产业发展纳入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以马栏山“中国V链”、中广天择“淘剧淘”和“优版权”为龙头的版权交易平台发展迅猛,交易量激增。2022年,长沙“优版权”服务平台贸易额为12.23亿,是2021年全年交易总额的48倍。

  与此同时,长沙紧紧扭住版权和产业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版权兴业强企工程,形成了“一基地四集群”的版权产业新格局: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基地承载的版权产业,以湖南广电、芒果超媒、长沙广电和中广天择等为主体的长沙视频版权集群;以中南出版集团为主体,联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和天舟文化的数字出版版权产业集群;以民间文艺、工业设计为重点的长沙设计版权产业集群;以东信烟花、花火剧团等企业为重点的浏阳烟花版权产业集群。

  这一产业格局撑起了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骨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点。

  随着发展之路越走越阔,长沙版权产业逐步步入国际舞台。2021年版权产业商品出口额占全市13.64%,版权产业服务贸易出口额占全市27.68%。

  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优势,长沙全面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重点打造马栏山视频出海基地、岳麓山数字创意出海基地、高桥文化用品出海基地、浏阳创意烟花出海基地、湖南湘绣城科教产业园。

  与此同时,长沙正大力培育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具有湖湘文化标识的文创企业、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其中视频、民间文艺、数字出版等重点版权产业出口形势喜人。浏阳市花炮产业集群2022年的出口销售额为61.6亿元、同比增长84.9%;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实现版权输出331项,覆盖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35个国家及地区;湖南教育出版社实现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700余项,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畅通版权服务的“最后一米”

  23倍!这是长沙一般作品版权登记量的飞跃式增长:2022年,全市一般作品版权登记量达135217件,比2020年登记量增长23倍。

  如此亮眼的成绩从何而来?其中关键举措之一,是打通了版权服务的“最后一米”。

  就在2年前,长沙市还没有自己的版权服务站点,市民进行版权登记和咨询并不方便。

  2年间,长沙实施全市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推动成立版权工作服务中心1个、服务站9个、服务点109个。该体系集版权宣传、培训、咨询、登记、协助调解纠纷等为一体,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版权服务。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为魂”,创作了诸多受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然而,出彩创意也引来不少“跟风者”。

  “确权难、取证难、监管难、交易难”,是视频文创企业的痛点。为更好地服务创作者和企业,提升版权服务水平,2019年12月,长沙成立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优版权”服务平台,为民众和企业提供版权确权、登记、监测、维权、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以图片版权作品为例,中心除了确权登记,帮助权利人拿到作品‘身份证’以外,我们还可以监测它的网络使用量,以便及时发现版权侵权行为。”长沙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主任何非常介绍,中心还与公证机构联合开发了“公正保”APP,权利人可利用它固定证据,方便自身维权。

  此外,长沙还培育壮大了“优版权”服务平台,可一站式提供版权登记、存证、监测、质押、侵权取证、维权、交易、衍生品开发等全链条服务。截至2022年底,平台已完成全国范围内的作品区块链版权存证数超101万件,版权侵权监测量达5万多条,侵权取证量超4万件,平台累计监测到李某某的视频侵权线索200多万条,通过中介调解权利人获赔600多万元。

  版权保护体系的构建,离不开法治护航。

  长沙持续17年组织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研发属地网络监管平台,将全市5.7万家网站及1.1万个重点自媒体账号纳入日常监管,24小时全面排查涉版权问题,共关停违法违规网站1108家。

  近两年,长沙文化执法部门还查处办理了不同类型著作权行政处罚案件120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去年,长沙办理侵犯著作权类刑事案件,立案和破案数量同比2021年分别上升200%、800%,市、区两级法院审理著作权纠纷案件4310件,同比2021年上升5.9%。

  版权产业关乎发展硬实力,也关乎营商软环境。版权保护的力度,见证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的成熟度,印证出整座城市营商环境的成色。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保护指标排名中,长沙在全国80个城市中排第8位,版权保护功不可没。强有力的版权保护,是长沙鼓励创新、倡导诚信的生动注脚。

  激活精品创作的“一池春水”

  5月11日,漫天烟花如星河璀璨,点亮了湘江两岸。这一天,无数人的目光再次被浏阳烟花吸引。

  在众多浏阳烟花企业中,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2022年“长沙市版权示范企业”,在版权转化、运用、保护和拓展上有不俗成果。该公司现有知识产权279项,其中各类专利63项,著作权216项。

  凭借着创新优势,东信拿下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2019年国庆70周年天安门联欢庆典、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等多项重大活动的燃放任务。

  为树立标杆、榜样,长沙市连续举办评选活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9个、示范园区2个,累计评选长沙市版权示范及提名单位50家、优秀版权作品奖30件、版权推广运用奖20个,参评作品获国际、国家级奖项近50项。

  其中,动画片《23号牛乃唐》获第17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银奖,湘绣《爱在家园》获“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金奖,巨幅双面湘绣《天下洞庭》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湘绣《长城》作为国礼赠送给哈萨克斯坦总统。

  底蕴深厚的湖湘品牌,是不竭的创作源泉。长沙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塑造湖湘品牌,创作、转化、运用更多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俱佳的优秀版权产品。

  摆件、饰品、扇子、明信片……走进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展厅之中除了大量的湘绣作品,还有各式各样的衍生版权作品。据介绍,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现有版权登记作品1180件。其中,名为《珠翠华光》系列的美术作品以中国传统“点翠”首饰为灵感,经工艺美术师运用传统平针刺绣而创作,经梦洁家纺再次设计融入床品图样,得到了诸多消费者的青睐。

  “传统湘绣版权意识淡漠,美术作品转化率较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党委委员、湖南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介绍,近年来,湘绣研究所创新载体和形式,运用湘绣技法跨界创作,将版权美术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

  湘绣的产品转换只是其中缩影。中科云谷开发的“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运用到国内外大城市;湖南平安小精灵文化开发的“5G智慧电台”,服务全国超越900家融媒电台;版权作品《静秋》搭载神舟十一号飞向太空,并提炼元素开发文创周边产品进行再登记,实现了产品高中低端消费市场全覆盖……

  此外,长沙还完善扶持激励机制,出台《长沙市优秀版权奖奖励办法》,每次安排250万元进行扶持奖励,充分调动各方创新创造积极性。为鼓励精品版权创作,出台《长沙市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长沙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试行)》,连续两年兑现扶持奖励资金近8000万元,推出了歌剧《半条红军被》、电视剧《大浪淘沙》《天下同心》、交响组曲《岳麓书院》等文艺版权力作。

  毫无疑问,长沙的版权事业已然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长沙将乘势而上,继续讲好中国版权文化的“长沙故事”,积极探索版权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路径”,持续展现版权强国征程中的“长沙担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