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未来
——衡阳市“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观察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衡阳市持续三年开展“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用艺术为留守儿童筑起了一片“心灵港湾”,获得广泛好评,被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推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即日起,本报推出“衡阳市‘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系列,讲述爱的故事,弘扬文明新风。   

  彭国军  王 珊  杨 冰  雷国红

  5月9日,午后的阳光洒满衡阳县金溪中学,郁郁葱葱的校园充满生机。一阵稚嫩的歌声传来,悠扬婉转——这是衡阳市第八中学的音乐老师赵峰在指导孩子们合唱。

  “刚刚在衡阳县成建制班合唱比赛中拿了一等奖,孩子们练起歌来格外起劲。”在一旁跟班学习的衡阳县金溪中学音乐老师陈双凤悄悄告诉我们。

  “三年前,学校体艺教育资源可以说‘一穷二白’。多亏了衡阳市大力开展的艺术童伴工程,我们新修了操场,添置了体艺器材,建起了体艺兴趣小组。孩子们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自信!”衡阳县金溪中学校长欧阳曙东说。

  金溪的变化,是衡阳市关爱留守儿童动人诗篇中的一幕。

  自2020年以来,衡阳市创新开展“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270多个驻衡高校(或文明校园)、文明单位与乡村学校“二对一”结对帮扶,惠及130多所乡村学校、4.1万名留守儿童,催开了孩子们的欢笑与梦想,也点亮了乡村教育的明天。

  一份熊熊燎原的教育初心

  说起“艺术童伴”,不得不提“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

  2017年,湖南科技大学王育霖教授与祁东县启航学校合作,创建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用歌声为孩子们打开了封闭的心门。

  2020年,启航合唱团的孩子们参演湖南省大型历史歌舞剧《大地颂歌》,从农村唱到剧院,从省城唱到京城,还登上了央视“牛年春晚”舞台。

  启航合唱团火了!让人们动容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歌声,更是歌声背后的故事。

  “能不能把这故事,变成千千万万个故事,让‘艺术陪伴留守儿童’成为一种常态?”执政者们在思考……

  2020年11月,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下发了《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实施方案》(衡宣通〔2020〕31号),制订三年工作计划,用艺术教育引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协调工作小组,将“艺术童伴”纳入各县市区、各部门工作总体谋划。市财政从教育附加经费中拨付三年共计66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各县市区、各主办单位设立专项工作经费。

  全市每年组织召开乡村学校、结对学校(驻衡高校、文明校园)、帮扶文明单位三方对接工作会议,签订结对帮扶意向书,明确主要工作任务。

  “艺术童伴”被纳入各级、各部门、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市教育局出台《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支教教师管理办法》(衡教通〔2022〕138号),将体艺老师参与活动情况作为职称评聘加分项目。

  全市开展“最佳结对学校”“最佳帮扶文明单位”“最佳‘衡阳群众’支教老师”评选活动,调动各级、各单位的积极性;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性的“艺术童伴”展演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一系列“组合拳”,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一把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点燃的教育星火,在雁城大地熊熊燎原。

  一场跨越大山的爱心速递

  又到了支教的日子。

  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欧阳舟老师,带上给孩子们买的毛笔和纸张,又看了眼精心准备的教案,启程前往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长岭校区——这条支教路,他和同事们已经走了三年。

  作为一所典型的乡村学校,长岭校区留守儿童占到了72%,体艺类教育资源尤其匮乏。2020年11月,衡阳海关、衡南县税务局、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结对帮扶长岭校区。近年来累计捐赠近30万元,为该校添置改善体艺教育器材。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建了5支支教帮扶志愿者服务队,指导结对乡村学校成立舞蹈、声乐、古筝、吉他、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等各类艺术兴趣小组并开展活动。

  “学校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志愿者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衡阳市明确“结对驻衡高校(或市县直文明校园)每学期开展不少于6次义务支教活动,指导帮助乡村学校打造至少1-2个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项目”“文明单位每年为乡村学校解决1-2个实际问题,帮扶资金不少于3-5万元/年”。很多单位不仅扎扎实实做好“规定动作”,还自我加码、创新“自选动作”——

  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衡阳市第八中学坚持每周开展至少1次义务支教活动;衡阳技师学院出资为南岳区金月完小创作校歌《闪亮的光芒》;衡阳师范学院每年选派2批音体美专业学生到祁东县步云桥镇中心学校顶岗实习……

  衡阳市财政局帮助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衡阳市民政局每年设立20万元的专项慈善项目;衡山县公路养护中心联合团县委,开展点亮小书桌暨援建青联“希望小屋”活动;衡南县税务局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化身为他们的“雁爸”“雁妈”,定期来校陪伴自己“孩子”……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我国的社会问题,我们有责任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衡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八中校长文思源说。

  “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深感责任重大,唯有认真对待每次支教活动,走进学生、因材施教,才能不负真心。”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黄文娟说。

  “自‘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参与结对帮扶的驻衡高校(或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挺膺担当、挑起‘大梁’,组织了上千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倾情奔赴,已累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1240余场次,筹集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5.2万余个,为乡村学校解决实际问题110余个。”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春兰介绍。

  “艺术童伴”,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同伴”。

  一首春风化雨的动人诗篇

  “我们不再是离群的雁,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不再孤单!”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主题展演成果展示现场,来自12个县市区19个乡村学校的600余名留守儿童大胆、自信展现风采。悠扬的合唱、动人的舞蹈、深情的朗诵、激扬的鼓舞……赢得了现场家长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台上的“百花齐放”,背后是台下“艺术童伴”的“万紫千红”。

  在三年的结对帮扶中,过去因体艺资源匮乏,音体美课上不全、上不好的乡村学校,加快补齐了软硬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

  衡阳县金溪中学过去只有两个体艺老师,在衡阳市第八中学的帮扶下,建起了一支“不走”的“兼职”体艺教师队伍。不仅如此,衡阳市第八中学还把支教范围延伸到学科教育,年轻教师搭上了“名校快车”,教学水平迅速提升。

  衡南县宝盖联合学校,在衡阳市第一中学的帮扶下,打造了“银杏之光”教育品牌,形成了“三优四育”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模式。学校银杏合唱社、银杏课堂、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武术等异彩纷呈,由孩子们演绎的情景剧《梦想》成功登上2022年衡阳市少儿春晚舞台。

  在支教老师的爱心速递中,孩子们也打开了一扇扇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扬起了梦想的风帆。

  “特别喜欢上掐丝画课,好看又好玩。”蒸湘区呆鹰岭镇新阳小学的孩子们在衡阳市外国语学校阳亚宏老师的指导下,不仅了解了中国民间艺术,还学会了亲手创作掐丝画,作品《景泰蓝掐丝画》荣获湖南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每次上音乐课都感觉很放松、心情愉悦。”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带着开发的“新体系艺术疗法”课程走进常宁市双蹲小学,在培养留守儿童艺术兴趣同时,也为他们点亮了一盏心灯。

  “为祖国的科技成就自豪。我要好好学习科技知识,以后报效祖国。”祁东县过水坪镇中学的学生们,上了衡阳市第六中学蒋婵娟老师的科技课后,打开了看世界的新窗口,立下了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

  在“艺术童伴”的春风雨露下,更多的美好在萌发。衡阳市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学生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总金牌数居全省第三;参加湖南省建制班合唱比赛中学组获两个金奖;衡阳市第八中学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荣获季军;衡阳市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多次获得省赛冠军;衡阳市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当前,‘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第二个三年计划开始实施,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发挥各方作用、凝聚各方合力,真正让‘艺术童伴’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玉梅表示。

  文明之花接续绽放。雁城大地,春色满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