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做快乐散文

  曾德凤

  所谓快乐散文,就是以制造快乐为主要目的的散文。

  在诸多艺术品种中,相声、小品的主要使命,是为受众制造快乐。一般来说,能为受众制造大大快乐的相声、小品,无疑便是好相声、好小品。当然,笑料应该是健康的。相声、小品以制造快乐为己任,为何文体最自由的散文不能以制造快乐为己任呢?应该是能的。以制造快乐为己任的散文,应该成为散文队伍中的一支,而且是重要的一支,于是,笔者抓耳挠腮捣鼓快乐散文。

  笔者挥汗如雨,培育出了数百株快乐散文。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都市智慧》,就是其中的精华之一。这本集子里的散文,青翠欲滴,应该是特别厚待读者的。下面抽出几个片段给读者品尝品尝。

  笔者在《都市智慧》里说:都市里没有清泉石上流,没有遥看瀑布挂前川,没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但都市人有都市人的窍门,他们把桶装水一桶一桶买回家,他们把一瓶又一瓶矿泉水握在手里,仿佛搬回一桶纯净水,就把九寨沟据为己有了;仿佛握着一瓶矿泉水,就把整个金鞭溪捏在了手上。都市人很知足,他们把想象发挥到了极致,以想象艺术地弥补了生活的诸多不足。

  笔者在《渴望被骂》里说:有好事者可能要问,被骂的感觉到底如何?你就不感到是被侮辱吗?你就一点也不愤怒吗?我告诉你吧:骂声在我听来,那可是世界上最美最美的音乐,胜过施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倒是我到目前为止,听不到一点美妙的骂声,一直在寂寞的深渊里挣扎,其无边的痛苦实在难为外人道!

  笔者在《现代人摧毁自己的五种手段》中说:还有一个摧毁自己的手段,就是闲置免疫系统。现代人滥用科学技术成果,一个过去年代里什么药也不需要吃的感冒,到了现代人手上,便如临大敌,一大堆抗生素一起冲锋陷阵,吊针一打就是个把星期。生命在免疫系统萎缩的情况下,糟糕到一个感冒就有可能把我们置于死地。至于再大一点的病,若干年后完全有可能在人类之中摧枯拉朽。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人生的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套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我觉得,快乐散文也有高下之分,可以分为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能带来快感。第二重境界:在带来快感的同时,让人有所思。第三重境界:在带来快感的同时,能让人长久地回味。应该说,《都市智慧》中大多数散文,基本达到了这几重境界。

  快乐散文有着存在的广泛的社会基础。当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诸如赚钱、升迁、出名等机会也大大增加,这样一来,带来的相对失望,也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多,于是,患焦虑症、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能带来愉悦感的快乐散文,也和相声、小品一样,是医治这类现代病的良药。此为字疗也。

  众多的码字者,常感叹出书难,那是他们没有找到窍门。如果把字码成优质的快乐散文,是有可能洛阳纸贵的。

  制作快乐散文的标签,似乎与我有一丁点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快乐散文是我的发明。快乐散文古已有之,《晏子春秋》中的《晏子使楚》,《史记》中的《滑稽列传》,柳宗元的《黔之驴》,林嗣环的《口技》等,便是史上快乐散文的样板房。

  快乐散文在追求给人最大限度地带来快感的同时,也应该防止其负面效应,那就是低俗化。娱乐要有,低俗则应该丢进垃圾桶,这才是正途。我也是时时这样敲打自己。

  读者对快乐散文青睐有加,我当效仿袁隆平老先生,继续在这块田野上野心勃勃,培育出更茂盛的快乐散文来,博取读者的“欢心”。

  (《都市智慧》,曾德凤 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