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春绽放在维和战场
——记湖南文理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杨松铭

  通讯员 刘登岸 袁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5年,1800多个日夜,与钢枪为伍,与军旗做伴,强军路上、国际维和之旅,印上我的青春足迹!”5月4日,当被问及青春的模样,28岁的湖南文理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常德妹子杨松铭以一段非凡的军旅生涯,响亮作答。

  “高中时看到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飒爽英姿,就萌发了从军志向。”2015年,已是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的杨松铭,面对校园征兵,毅然选择追寻自己的军旅梦。

  低姿匍匐100米、20公斤武装负重体能训练、冬季40公里野营拉练……新兵连里,她咬紧牙关经过一个个体能考验,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强果敢、不惧磨炼的军人。

  出色完成新兵连训练后,杨松铭成为所在部队第一批学习通信专业的女兵。为了把信号通连速度再提高一点,她经常利用整周的时间,反复去琢磨一个技术、练习一个操作,凭着这股狠劲,成为技术“尖兵”。

  2018年,维和任务一声令下,尽管目的地是战火纷飞的南苏丹,杨松铭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通过层层选拔,年仅23岁的她入选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是单位举荐的唯一女兵。

  当年10月,杨松铭受邀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共同举办的“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主题直播活动。仪式上,她从部队首长手中接过鲜艳的五星红旗。 “接过国旗的那一刻,深深感受到了一名共和国女兵的荣誉和责任!”

  2018年11月,随维和部队奔赴南苏丹,杨松铭立志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执行维和任务一年多时间里,她每天荷枪实弹,穿戴特有的蓝色头盔和厚重的防弹衣,与战友们一起执行营区防卫哨、联合国维和营地外围观察警戒、城区巡逻等任务。除了日常的任务外,她还利用自己的英语专业优势,承担起营队英语教员、接待员以及报道员等工作。

  为了维护当地女性家庭和社会地位,杨松铭承担起女性权益保护官的职责,助力当地女性权益保护。她和战友成功协调处置了任务区内多起虐待女性的暴力事件,为受害女性提供医疗援助。2019年3月,她受上级委派参加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11月又参加了反性别暴力活动。

  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中国女兵的良好形象展现在国际舞台上,杨松铭受邀参加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阅兵式,作为礼兵接受了首长检阅。

  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后,联合国授予她“和平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她“和平使命纪念章”,表彰她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出色表现。

  2020年9月,杨松铭退役回到湖南文理学院,她表示,军队需要高素质人才,“复学”是为了重返部队,更好地投身国防事业,坚定的军旅梦从未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