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4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拥贤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明确了数字化的关键地位。在职业教育领域,加快融入“云物大智”等先进技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提升职业能力已成普遍共识,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升级已确定为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涉及多重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一过程中要理清逻辑主线,明确办学方向,做好三个“三”。

  在经济发展变化中把握“三紧贴”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我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9.8%,成为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在数字经济日益发挥着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加速器作用的今天,如何在数字化环境下加速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已成当务之急。要优化专业设置,围绕数字化发展方向,紧贴产业发展新领域、新前沿、新业态,加快布局新兴专业、开发新课程,主动对接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市场需求办学;要重构教学生态,摒弃仅当成教学工具的狭隘观念,紧贴数字建设新方法、新技术、新阵地,优化专业课程设置、调整内容体系,主动对接数字技术发展及新要求培养技术技能;要变革方式手段,以数字化为媒介,紧贴育人环节新需求、新形态、新供给,变革职业教育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倒逼职业院校从工厂化规模培养迭代升级为个性化精准施教,为社会持续提供具有数字思维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教育发展变革中力求“三优先”

  职业院校加快数字化转型,需要统筹规划,从基础理念、组织形态、模式结构、方法手段、文化氛围等方面加速转变。同时要分层推进,以教育教学带动全面转型、以重点领域带动整体转型。针对学校普遍存在生产性实习基地建设相对滞后,难以紧跟企业实际,配备先进、齐全设施设备等难题,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3D实景课堂等,优先呈现企业真实的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和生产任务,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针对学校普遍存在大型、昂贵、精密仪器设备难以配备到位等难题,可以利用虚拟仿真和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物理场景”,优先呈现专业短缺的高端设备、复杂工艺、变形产品,让学生能面对可看可动的仿真设备、工艺流程进行学习;针对学校普遍存在难以建造具有重大安全隐患或危险环境实习教学场所的难题,可以利用AI技术打造“C+R”远程操控实训室,优先呈现实践教学所需的高危职业场景、规范流程、应急处理,让学生在远程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注重优化专业实践教学内容、实训教学场景、现场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云物大智”等先进技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社会生态变局中紧扣“三同步”

  “内容为王、应用为要、育人为本”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主攻方向,职业院校应聚焦理念认识和体制机制存在的堵点,以新理念、新技术、新生态为载体,推动职业院校再造教与学流程、重塑校企合作生态、优化产教融合路径。首先,推进新理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同步。基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师资与学生、教育与教学、管理与保障、校内与校外等方面,全面落实全过程各环节数字化及基于数字化的封闭智能决策的理念,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其次,促进新技术与职业院校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的同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曾研究预测指出,数字技能将会是未来能力的最大缺口。面向新时代和信息社会人才培养需要,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全面培养学生数字素养、数字能力和数商,促进未来职业人才的全面发展。再次,实现新生态与突破传统教育体制的同步进行。要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支撑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打破因循守旧的传统教育运行机制,形成新时代职业教育新业态。

  (作者系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