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4月2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河南多所高校今年停招“专升本”引发热议,湖南高校师生认为——
“专升本”不会凉,还要走得更好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4月22日至23日,被誉为“小高考”的“专升本”考试在湖南省各高校举行。7万多名考生走进自己填报的大学,为圆梦本科而拼搏。

  而不久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停止专升本招生。除了湖北,河南也有3所高校今年停止“专升本”招生。相关话题冲上新浪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专升本”要凉了吗?为何部分高校停招“专升本”?专科生要提升自己的学历,还有哪些路可以走?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部分高校师生。

  提升学历,“专升本”最受青睐

  专科生提升学历的渠道有好几条,比如自考本科或函授本科,但“专升本”的含金量无疑是最高的,也最受在校专科生青睐。

  近几年,湖南的“专升本”考试每年有7万名左右考生报名,录取人数在2万名左右,竞争压力可谓不小。

  记者采访多位“专升本”学生时发现,“提升学历”“让自己变得更强”“找到更好的工作”是主要原因。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文秘专业毕业生张诗琪,2020年通过“专升本”考入吉首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年又以413分的成绩被上海体育学院录取到新闻与传播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有些人认为读高职没什么出息,但我觉得是金子在哪都能发光。可以说,‘专升本’这个渠道让我的路走得更稳,更远。”张诗琪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高职优秀学生的心声。

  致力于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累计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13篇,申请专利20余项,作为项目学生代表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蒋煌斌原本也是专科生。“在我看来,专科生也能成功,只是要比别人更努力。”他潜心学习,从“专升本”,再到考研考博,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蝶变。

  “专升本”之路不是窄了,而是宽了

  我国“专升本”政策缘起于1999年,在2006年及2010年严加把控后,2020年,教育部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至64.8万人,同比增加了32.2万人。到了今年,“专升本”的规模仍在持续扩大。

  2023年,湖南共有48所省属本科高校参加“专升本”招生,总计招生23111人。

  这48所招生院校中,27所是公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都在其中;21所是民办大学,其中独立院校是主力,比如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湘潭大学兴湘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等。

  记者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学校2020年被录取的“专升本”人数大幅上升至600多人,2021年更是突破1000人,2022年保持在千人以上。

  “目前,我们升本的学生占毕业生人数比例约为18%,也就是说差不多5个毕业生中,就有1个学生去本科深造。”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阳永生认为,当前学生对学历的渴求越来越强,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有“专升本”需求的学生也将越来越多。

  而本科职业技术大学也将成为满足专科学生提升学历需求的一条重要通道。湖南目前有一所本科职业技术大学,为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今年新增为“专升本”招生院校。

  随着越来越多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获批,专科生圆“本科梦”的路也越来越宽。

  针对性培养,他们并不是“拖累”

  学生需求强烈,为何部分高校停招“专升本”呢?

  其实,停招“专升本”并非新鲜事。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曾提出,“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原则上不举办“专升本”教育。目前,主动停招“专升本”的院校一般是研究型大学。

  阳永生在工作中感受到,也有不少高校认为,专科生的基础比不上高考进入的考生,被视为“负担”“拖累”,因而不愿意招收“专升本”学生。

  “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阳永生表示,学校也通过单独招生招收了不少中职学生,与普高学生相比,他们的文化课成绩要弱一些,但专业课成绩却更好,“这说明学生各有自己所长。同样,专科生进入本科高校深造,只要能接受到合适的教育,他们的后劲也很足。”

  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重启“专升本”工作,2021年实际录取了131名专科学生。有的专业因为招生人数较少无法单独编班,只能实行插班教学,这导致部分学生因为基础较弱,不能跟上教学进度,有“挂科”的现象。但交通学院因为录取人数有39人,实行了单独编班教学,设立了针对性强的培养方案,培养效果很不错。

  “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这是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道勇对这些学生的评价。他说,与普通学生相比,他们格外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学习劲头很足,进步也非常快。目前,这批学生即将毕业,已有25人找到了理想工作,有1人考研成功,还有不少学生正在积极备战二次考研。

  “面对‘专升本’,学子们应当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量。”我省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提升学历也许不如提升专业技术能力,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