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两届长株潭融城半马赛看天心新变化

  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活动主赛场——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油菜花海。

  (本文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株潭融城核心区。

  ■ 张福芳  李 旦

  3月19日,长株潭“绿心”核心区迎来了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的开幕。

  从2021年的第一届,到2022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一年,再到2023年“策马绿心、筑梦南城”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承载着大家的守候与期待,如约而至。

  一场赛事,外行人看热闹;而内行人,看的却是变化。

  三年,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办赛初心更加坚定;三年,天心日新月异,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举办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是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三地携手并进、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务实举措,是大力构建“农、文、旅、体、消”融合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一新

  环境品质焕然一新

  自从把房子改造成了静·近山民宿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村民汤浩没事就喜欢在院子里待着,打理花草、添置东西,忙得不亦乐乎。

  “这几年,暮云环境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禁山子组通往村里那条路就是一条烂泥巴路,如今却是一条高品质沥青路,去年,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还在我们这里打卡、拍照,对这里的环境大为赞赏。”汤浩说。

  汤浩家的民宿非常有品位,见雾、观云、畔水,每一个房间都充满诗意。“环境好了,我就想着在家门口搞点产业,今年生意还不错,每隔一两天就接待一场团建活动,2月份营收达到了20万元左右。”汤浩说。

  离汤浩家民宿不到800米的星辰君途房车露营基地于去年3月试营业,20多亩的面积配套10个营位,周末平均都有200人左右前来露营以及开展活动。

  “让我去城里住别墅我都不换现在的房子,我们这里空气清新,每天都鸟语花香的。”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主场地——许兴村人形山农庄老板娘严四喜快人快语。她告诉我们,马拉松赛展示了暮云良好的生态环境,来村子里休闲游玩的人多了好多。

  “今年以来,每个周末我们农庄都要接待十几桌,这是好环境带给我们的福利。”严四喜笑着说道。

  春日暖阳下,在天心区广袤的农村穿行,我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真美”的感叹。

  马路边、水塘边、院落里,青草茂盛、鲜花争艳,一栋栋房屋被绿色环绕,一个个美丽屋场点缀村庄。

  “这里环境很好,空气清新,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爬爬山,散散步,游游湖,惬意,舒服。”我们采访那天,游客刘正明正和十几个朋友在许兴村游玩,吃吃土菜,看看乡村风光,工作的疲惫一扫而空。

  “去年,我们分类创建美丽宜居村庄15个,评选了‘文明屋场’4处,美丽庭院示范户60户,自2020年以来,累计创建美丽宜居村庄35个。”天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一组数据。而这也是这几年,天心区对农村环境大提质的缩影。

  不仅如此,2020年以来,天心区还推动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城乡一体化供水三年行动全面收官,解决了除兴马洲外全域4720户14250名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率先全省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天心农村变了,变得更美、更靓,更加充满生机……这是天心村民的心声,更是美丽乡村实践的成果。

  二新

  项目招引吐故纳新

  3月中旬,长沙城南一条贯通南北的城市“大动脉”——新韶山南路的轮廓日渐清晰。

  新韶山南路北起西湖路,南至昭山大道,在天心区暮云街道辖区,是连接长株潭三市的一条重要南北向新通道。原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如今有望于今年底通车。

  “新韶山南路建成后,有利于天心区南部片区加强区域物流、人流和经济交流,对完善城市路网串联城区组团,加快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天心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其实,随着2019年底,“绿心”区工业企业退出后,天心区加快了绿心地区生态修复提质。近三年来,向上争取绿心生态修复项目资金1826万元,完成暮云新村禁山子组生态修复、许兴村官桥湖撇洪渠绿道建设、西湖经济联合社国土绿化项目、莲华村扁塘生态修复等16个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好环境迎来好项目。

  今年2月22日,湖南省体育工作会议就明确,2023年全力推进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倒排工期,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长沙奥体中心公园正位于天心区暮云街道,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以“体育+”为路径,依托奥体中心,着力打造体育强省新地标、长株潭三市融城新空间、绿心中央公园新景点。

  “今年区里将力争启动长沙奥体中心公园的征拆,目前该项目已确定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省体育训练基地(含国家训练基地)、综合体育馆三大重点项目,未来南城潜力无限。”暮云街道负责人说道。

  在暮云街道北部的城市社区,长沙总部基地三期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整个项目已吸引300多家企业入驻,计划3年内企业数目达到500余家。

  “天心数谷”、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天心软件产业园、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大批平台和项目纷纷在南城落地、扎根,为天心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动力。

  我们在原湘雅五医院建设现场看到,这里正在抓紧进行内部道路整体施工,主体已经完成,该项目将以国家布局建设首批综合型国家医学中心为契机,申报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并规划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一核三圈”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项目对面就是远航健康城,依托“国家医学中心”的辐射、引领,定位为长沙首个高端健康医疗产业综合体,集医技类产品研制、精准医疗、体验中心、众创空间、健康商超于一体。目前,正在抓紧招商中。

  在南部农村区域,以都市农业、观光休旅为特色的文旅产业带正在形成。近几年来,引进了西湖共享农场、山有舍、低洼田改造、梅山院子等产业项目,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餐饮,解决村民就业,带动了当地增收。

  “目前,这里已吸引了梅山院子、老街渔村、我家小院等近10家大型餐饮品牌入驻,形成了长沙城南新的美食集散地。”暮云街道负责人介绍说。

  三新

  赛事活动耳目一新

  “策马绿心、筑梦南城”是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的赛事主题。

  犹记得,第一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安振在接受采访时用“三好”来形容比赛现场的感受,“环境好,在油菜花海里奔跑,感觉特别棒;保障好,公安、志愿者、医疗保障,还有天心区的网红产品补给;服务好,沿线居民主动给我们端茶倒水,提供厕所。”

  如今,经过三年沉淀和积累,天心区办赛的初心更加坚定。

  “此次比赛,我们邀请石峰区、岳塘区共同派出欢乐跑选手,在赛事现场打造生态旅游场景,加大融城重大项目及三地乡村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加强赛事各环节与新消费品牌的合作,进一步坚定了赛事活动聚焦长株潭融城、生态‘绿心’、南部融城片区的建设与发展。”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

  活动主办方还联合区商务局、新消费研究院,推出赛事活动纪念卡,为参赛选手提供多款新消费品牌的特色补给、消费券或者伴手礼;邀请头部新消费品牌负责人以推送打CALL短视频的形式为赛事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实现赛事活动与新消费品牌的双向赋能。

  据了解,比赛现场还邀请长株潭三地企业家成立“企业家跑步团”,为三地企业交流互动搭建平台。以及组建了天心人才跑步团、亲子跑团、干部职工跑团(教师、卫健)、代表委员跑团等欢乐跑队伍,动员各方参与赛事、展示风采。

  组织数百名志愿者在赛道周边为运动员摇旗呐喊、加油助威;搭建田野调性与活动主题风格的民谣快闪舞台,邀请民谣歌手现场演唱,打造浪漫惬意的音乐氛围;设置心形湖、“一起奔跑”趣味迷宫打卡点;打造“趣逛街!”田园美好集市;发放“趣消费!”专享消费卡……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策划与设计,让整个赛场成为一个巨大的“欢乐谷”,“农、文、旅、体、消”融合场,让跑者一跑难忘,让游客流连忘返。

  再沐烟雨登高处,南城新景画图中。

  乘着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的东风,天心区也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期。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天心区将紧扣“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定位,切实发挥好“融城核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着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

  你看,那奔跑的画面,如此生动朝气;你听,那一曲曲动人的高质量发展曲正在激情上演,响彻云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