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骋发展“新赛道” 谋求开放新高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3月16日,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宣布,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长沙举办。

  紧随对外开放的大潮,四十多年来,我省与欧美发达国家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了辉煌成果。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我国对非合作重要平台,自其落户湖南以来,湖南与非洲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广泛。这既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积极行动,也是我省在开放发展赛场中开辟出的“新赛道”。

  从传统思维来看,通过与西方发达国家合作,我们可以引进资金技术,学习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模式,而与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利好”不多。其实,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有“落差”就有“互补”,有合作就有机会共赢,不同主体之间的贸易往来都有可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其次,对外开放,不能止于短期经济利益,做大发展“蛋糕”、谋求长远市场效益、扩大国家影响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考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思维,我省把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对非经贸合作作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主抓手,搭平台、促创新、拓渠道、强服务,全方位支持湖南企业走进非洲市场。有目共睹的是,借力湘非合作,湖南的产业、产品、品牌、人才在五湖四海大放异彩。前两届博览会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中国31个省区市、29个中央部委、200余家央企及其子公司、上千家中非企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参会参展;累计签约合作项目或合作协议216个,涉及金额430.2亿美元,办会成果成效务实丰硕。到2022年末,湖南在非投资的企业达到152家,中方合同投资额累计达12.5亿美元。装备制造、能源矿业、路桥房建、农业开发等产业走进非洲,杂交水稻、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等“湖南名片”享誉非洲。2022年,全省对非贸易额达557亿元,增长43%,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

  从此次北京会议透露的情况来看,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及相关活动将进一步探索中非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商贸集散的新平台、重点合作的新项目、国际物流的新通道。这预示着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在稳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主平台、世界共同发展大舞台的同时,推动湖南迈向开放发展新高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