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果木红娘”出湘西
——凤凰县菖蒲塘村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的故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吴东林 张清

  带上修枝剪、切接刀及1.5厘米宽的塑料薄膜条等工具,从去年12月至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的247名“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都忙碌在各地的田间地头。她们不仅保障着村里6000亩猕猴桃、柚子等水果的日常嫁接技术服务,还出村跨省,足迹踏遍全国13个省(区、市),被誉为“果木红娘”。

  传帮带

  队伍发展至247人

  精准找到合适的枝干,削、插、绑,10秒钟不到,一个新品种的金弹子枝条就被嫁接到新的桩木上。

  3月14日,记者见到田香群时,她正和2名队员在凤凰县三江镇齐良桥村的金弹子基地里忙碌着。

  “这个嫁接要选准切口的地方,切口大小和嫁接的枝条大小一致,伤口愈合就快。”田香群一边嫁接一边给在基地干活的人员讲解,并拿着切接刀让大家实操。

  “金弹子切口水分少,嫁接难度大,但是经过她们嫁接后成活率在80%以上。”基地负责人龙超凡告诉记者,基地从2017年建设起来,菖蒲塘村“金剪刀”嫁接队就成了基地的固定技术员。

  嫁接的同时附带免费教授技术,这是田香群从嫁接队老一辈那儿传承下来的“规矩”。“只要有人愿意学,我们都会好好教。”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这一年,经时任村支书王安全提议,村里决定把全村有嫁接技术的妇女聚拢起来,组建“女子嫁接队”。田香群和其他15名妇女成为首批队员。

  菖蒲塘村“土专家”丁青青和老支书王安全等人传帮带,田香群成长为嫁接队队长。

  队员们是同村的邻居,更是师徒,技术全部共享,毫无保留。嫁接队伍不断壮大,队员从16人增长至247人,成了菖蒲塘村一张响亮的科技名片。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助理邓志诚介绍,目前村里有72名村民获新型职业农民职称,有初级农技师48人、中级农技师21人。

  订单忙

  足迹踏遍13个省(区、市)

  “队员们都到外地嫁接去了,没有几个在村里。”当记者提出要多采访几名“金剪刀”女子嫁接队队员时,菖蒲塘村第一书记唐金生说。

  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记者见到了在湘西州永顺县松柏镇嫁接猕猴桃的女子嫁接队队员雷志平。一望无际的猕猴桃园里,10多名队员戴着斗笠,各自忙碌着。

  嫁接的工具就是一把小刀,手起刀落,剪、削、插、绑,约10秒钟,一株猕猴桃苗就嫁接好了。

  从2022年12月接到松柏镇猕猴桃嫁接的订单,队员们分批次多次前去嫁接。

  队里160名45岁以下的年轻队员先后去往怀化、贵州、重庆等地进行猕猴桃嫁接。因为订单多,队员分成每组10多人的小分队外出嫁接。

  技术好,口碑佳,嫁接队的订单年年增多。

  在菖蒲塘村凤凰雅米佳猕猴桃服务站,“嚓嚓嚓”剪枝声清脆又响亮。7名“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队员坐在桌边忙碌着。

  削、插、绑,4秒钟不到,一株猕猴桃苗就嫁接好了。去年11月,服务站接到一个60万株猕猴桃苗的订单,这个7人嫁接小组从去年12月一直忙到现在。“嫁接队现在太忙了,我就过来帮忙,平时我都照顾孙崽崽去了。”59岁的李大姐嘴上聊着天,手里的活却没停下。

  作为湖南省2020年度“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菖蒲塘“金剪刀”女子嫁接队已帮助周边村落共323户嫁接果园1000亩,带动132户发展猕猴桃种植600亩,足迹遍布湖南、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13个省(区、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