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多元投融资机制见成效
永州1.4亿元社会资本投建高标准农田

  湖南日报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艾华国 黄璜)今天,祁阳市潘市镇赤一村、仙人村的44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和运载车正在加紧施工,工程已接近尾声。项目快速实施,先建后补的投融资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实施主体祁阳凯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先行垫付资金132万元,待项目建成后,政府再给予补贴。

  高起点建成高标准农田,每亩需投入3000元以上。如何既不增加财政负担,又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永州创新推出“主体自筹、银行贷款、财政补助”的投贷联动模式,采用市场化运作,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和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合作等途径,利用企业贷款融资贴息、新增耕地指标收益分配、粮食产能指标收益分配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永州依靠投融资创新改革,引进社会资本1.4亿元,实施“小田改大田”10万余亩。

  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是关键。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东安县芦洪市镇西江桥、和平、金润等村,开展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一方面农户和村集体共同受益,该公司一次性支付3年流转土地租金,农户不仅能收取租金,还能就近就业,平均每个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服务费1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公司也有利可图,除能享受每亩1600元的“先建后补”财政补助和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外,还可一次性获得新增耕地指标、粮食产能指标收益近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公司自主经营土地亩均年综合效益可提高300元以上,每亩流转租金可提高150元以上。

  小田改大田,推动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冷水滩区伊塘镇庙山村每亩耕作成本降低20%、土地租金溢价30%至50%;同时,采用“水稻+N”生态立体种养新模式,每亩还可增加收益500元以上。宁远县从以前不到30%的机械化率,提升到现在的70%以上,农田抗灾和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