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新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意蕴

  王琪 谢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向全世界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为人类对更好现代化道路和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历史命运、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价值追求和伦理意蕴。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全面发展的伦理诉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确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中,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和根本伦理要求。现代化的物质条件和制度体系都需要现代化的人才来建设,现代化的成果最终也要转化为人的综合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和行为方式等全面提升。与西方现代化本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是使人达到全面发展的理想状态。中国式现代化既强调物质文明发展的重要性,又重视精神文明的重大价值,并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统一、协调发展;不仅要求提高人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还要求丰富人的精神生活;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更是精神文明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诉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伦理逻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不断化解这一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逻辑,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协和万邦的伦理气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模式,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蕴含着协和万邦的伦理气概。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奉行互利共赢原则的现代化,发展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良好关系,以中国的不断发展来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式现代化以公平正义为价值依据,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协和万邦彰显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气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伦理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浸润着中华文化的伦理自觉与民族记忆,传承发展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伦理智慧,深刻地把握了人与自然的发展规律,打破了西方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讲究人与自然的融通、互存互惠。人与自然不可分割,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对传统现代化模式的超越,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将天人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将天人合一视为人与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天人合一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伦理智慧,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人的全面发展的伦理追求、人民中心的伦理逻辑、协和万邦的伦理气概、天人合一的伦理智慧,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价值支撑和奋进力量。

  (作者分别系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