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工大法律援助中心师生协力帮群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通讯员 罗咸辉 王心悦

  “姚律师,没有您和您学生的帮助,我实在不知该如何拿到赔偿金。你们真是新时代的‘活雷锋’。”3月3日,春雨绵绵,行动不便的株洲老人邓松章,步履蹒跚地走进湖南工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拉着中心主任姚曙明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2021年6月,邓松章在长沙发生交通事故,花费医疗费10多万元。虽然他曾投保意外险与医疗险,可事发后保险公司没有给予积极回应。无奈之下,邓松章向湖南工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法律援助中心的师生志愿者姚曙明、董莹莹代理此案。姚曙明得知邓松章家庭困难,为他垫付诉讼费,向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于今年2月3日结案,邓松章获得26万元赔偿金。

  作为湖南省首批民间性质的法律援助团体,2013年以来,湖南工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为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提供法律援助265起,援助312人次,涉及当事人受益金额3000多万元。

  “法律援助中心人手不够,除了学校老师和社会律师,我们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姚曙明介绍,每年从法学院大二学生中挑选30多人加入法律援助中心。

  “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对确实有困难的群众能帮则帮。”姚曙明时常告诫学生,执业后不要忘记初心,要多做好事回馈社会。

  他自己更是说到做到,接法律援助案件最多的一年有14件。

  “您是值得尊敬的师长,也是有温度的律师,是我今后从业的榜样。”在姚曙明手机里,有这样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2019级学生蒋芬。姚曙明去年底帮助她父亲成功维权后,蒋芬更加坚定了向姚老师学习做一名热心公益律师的决心。

  不少湖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有着与蒋芬一样的想法。“目前,与法律援助中心合作的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有30多人。”姚曙明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法律援助中心的中坚力量。

  “这是雷锋精神在我校的一种传承。”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表示,当代大学生要厚植爱国情怀,牢记人民立场,培养敬业态度,用所学本领回馈社会。

  在参加法律援助公益事业过程中,学生除了培养社会责任感,还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姚曙明的学生董莹莹说:“参与法律实务,能增加庭审经验,还能学到新的知识。”

  “第一次庭审经历,献给了法律援助中心。”湖南工业大学2015级毕业生谢土文如今是株洲市仁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告诉记者,在法律援助中心,一名社会律师带教一名学生志愿者,他完成了由学生到青年律师的“蝶变”。“法科生不应把自己拘束在课本中,要多出去实践,才能把自己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