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到万家》:燃亮幸福灯火

  《幸福到万家》剧照。

  刘效仁

  由赵丽颖(饰何幸福)、张可盈(饰何幸运)、刘威(饰万善堂)、曹征(饰万传家)、罗晋(饰关涛)等联袂演出的《幸福到万家》,从何幸福嫁入万家庄新婚典礼为开篇,到当选村支书剧终,不仅讲述勤劳致富、爱情美好、万家烟火的故事,同时注重新农村精神文明和法治建设的表达。我甚至认为,用法治文明燃亮万家幸福的灯火,正是该剧有别于其他乡村振兴剧的重要特征,自然也是何幸福,幸福何来的幸福注释。

  何幸福虽非知识女性,却是勤劳实干农村新时代女性的典型。她嫁给老实巴交、只喜欢侍弄土地的王庆来,就脚踏实地地陪伴在丈夫身边。其勤劳秉性,不仅表现在对土地的热爱,且富有时代眼光。从小面积种植到承包集约生产,从普通蔬菜到种植大棚有机农产品,何幸福以远远超出了世代农民的视界,也为王家赢来了第一桶金。

  即便因得罪村支书万善堂一家,何幸福被迫离开万家庄到城里打工,仍然凭着勤奋辛劳,较快适应城市,融入律所集体。从勤杂工,走到前台,所有的付出都只能用吃苦耐劳来概括,这与投机取巧处处碰壁的王庆来,形成鲜明对比。何幸福从普通女性走上万家庄致富带头人的前台,一路都洒满了辛勤的汗水。剧中不时爆发笑点,又时常让人泪目,这个不甘平庸、敢于奋斗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十分鲜亮动人。

  乐学、向上,丰富了何幸福的学识,也拓展了胸襟和格局。其中有个情节挺逗,何幸福端坐在前台上,戴着眼镜在读拳头厚的法律辞书。关涛很好奇,你不是不近视吗?何回答说,戴个眼镜看上去有学问。

  与王庆来大不同的是,何幸福十分热爱学习,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胸怀。她知道,知识与才干要比汗水更有价值,更值得追崇,所以才会对关涛律师心悦诚服,在不断地求知中推高人生目标。她种有机蔬菜;学习法务知识;为农民兄弟姐妹代言;在律所顺水顺风之际激流勇退,旨在回到家乡带乡亲一道致富;在学习与摸索中将民宿旅游点,做成了网红打卡地。

  正直、执着,敢较真、认死理的性格,使何幸福较快脱离蒙昧和愚拙,较早明白了作为一个人的尊严、权利的价值,从而去追问去申诉去寻求公平与正义。是她的“较真”,愤怒之下砸破了万传家的头,迫使万家庄终结闹婚的陋俗,抒写了乡俗文明的新篇;是她的“认死理”,赢得了官司,讨回了菜棚被强拆后的巨额经济补偿。当然,也因得罪村支书惹了众怒,被迫背井离乡。

  也是她的“执着”,唤醒了丈夫王庆来的“较真”,一向懦弱的他才敢于向万善堂讨公道,以致被对方踢到要害处。也正是这场“较量”,使一向武断霸道、动辄拳打脚踢的村支书受到应有的惩戒,自然也改写了基层村干部工作作风史。

  应该说,正是律所的打工经历、对法务知识的追求,激活了何幸福对个人权利得到平等尊重的热切渴望,进而升华为对万家庄村民权利的公正诉求,对少年生命健康的倾情关爱。这一切,都是运用法律武器,对簿公堂实现的。从果商单方面毁约,导致果农产品滞销受损的单个官司到集体诉讼的胜利狂欢;从水尾村儿童血铅中毒败诉,到集体诉讼带泪的胜诉,不仅维护了少年的生命健康权益,且唤醒了村民对环境友好,生态保护的自觉意识,无疑也刷新了以环保兴业的村办企业史。

  我深深觉得,一个普通女性权利意识的觉悟,生命价值理性的觉醒,以及一家富至“幸福到万家”的格局,恰是该剧的成功之处。可也不能不说,何幸福这一人物的精心打造切中肯綮,击中了当下乡村振兴恢宏事业骨干。乡村振兴,不仅是劳动致富,幸福奔小康,更是精神文明的日益进步,法治文明的不断升华。其中,人,农民,尤其女性对权利、平等、生命、尊严的认同和珍重,无疑才是万家幸福的核心所在。

  所幸,《幸福到万家》全剧用别开新面的戏剧冲突,忠实演绎了何幸福从普通女性成长为万家庄“掌门人”的人生经历,其中心主题堪称乡村文明与现代法治的融合表达。这一经历,既是个人的生命成长史,也是乡村振兴法治文明的发轫史、启蒙史。其中,为人善良正直,有热情抱负,坚守道德底线,充满正义,乐于助人的关涛;从初期对生活充满抱怨,偏离初心放弃职业操守,付出代价后重新和姐姐并肩作战的何幸运,两个律师的不同形象,为该剧法治主线的叙事,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幸福到万家》改编自长篇小说《秋菊传奇》。从《秋菊打官司》到《秋菊传奇》,也见证了中国法治日益昌明的艰辛步履。《幸福到万家》将乡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尽收眼底,整体性创造思维拓宽了剧情的深度、广度、力度和温度,难怪收获了颇高的收视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