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画萌兔 妙趣迎春

  刘京木刻版画作品《安,2023!》19cm×19cm。

  龙凯铜版画作品《法古今完人》 21cm×29cm。

  宋明明

  卯开天门,万物冒地。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兔子是天降祥瑞的使者。小孩儿戴上兔儿帽,就能求得平安健康,提上兔儿灯,就能得到神灵保佑。在剪纸、刺绣、年画中,亦可随处看到兔的形象。

  近日,一批由湖南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以兔为主题形象的版画作品在《一幅画的展览“盲盒迎春”》中展出,活泼可爱的萌兔融入版画中,栩栩如生,妙趣迎新春。形形色色、多姿多彩的画中兔,或在野外畅快奔跑,或手持元宝憨态可掬,或静卧于地悠闲自在,生动显现了版画艺术的闲情逸趣,表达了画家们对新年到来的庆贺和祝福。

  从十七八岁时初次拿起刻刀至今,版画艺术家刘京习惯于细细地雕琢作品,刀刀相扣,步步为营,一刀一刀缓慢铺展。在版画《安,2023!》中,他以分版套色木刻的手法,通过反复地试印和多种套色对比,最终确定主版为喜庆的红色,背景则采用了雅致的浅色,衬托出卯兔形态主体的纯度与强度,也形成了独特的画面氛围。卯兔的造型则以概括的几何呈现,形象柔和而有温度,提炼出兔的特质。细细观赏《安,2023!》,一只脑袋圆溜溜、身体胖乎乎的兔子好似从远处跳进画中来,嘴上还叼着一把鲜嫩青草,“萌”态十足。兔子的背后,刀痕化为流动的线,沿着兔子的轮廓排布,仿佛还能感受到因兔子的快速运动而产生的风。画面中的线条也因此贯通起来,形成一个没有边界的“场”,让人对画框之外亦充满了无限遐思。作品取名为《安,2023!》,也是艺术家以此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安好、顺遂,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美好向往。

  如果仔细观赏版画艺术家龙凯的铜版画《法古今完人》,你可能会发现他刻的兔子有些似曾相识。龙凯以蚀刻、飞尘的技法刻画了两只不同风格的兔子。左边的兔子取自北宋画家崔白《双喜图》中的兔子的形象,右边的兔子形象取自德国画家丢勒的《野兔》。11世纪初的中国宋代,与16世纪初的德国,这两位画家隔着世纪,绘制同一个题材,同样运用写实的手法,分别创造了一只“真实”的野兔。而龙凯运用巧思,以版画的技法将其重组糅合在一幅画面中。左边的兔子,回首睁大双眼的神态生动有趣,抬起的右足活泼可爱,胡须处、背部毛发处精妙刻画,纤毫毕现。右边的兔子,龙凯以深深浅浅的刀刻展现出或粗厚或纤细的不同方向的毛,令这只兔子栩栩如生,仿佛正在一呼一吸。作品背景中,也刻画了印泥、笔搁、羽毛笔等具有特色的中西方画材,进一步烘托出中西文化碰撞与交流的主题,以此寄托对大师们美学上的传承与致敬之情,同时也以此喜接兔年的到来!

  岁末之时,版画家们以刻生肖版画的方式来迎新贺岁,将各种奇思异想和别出心裁的表现聚于刀尖,渲染喜庆祥瑞的气氛,展现欢乐热烈的情绪,放飞自己的想象力。这些经艺术家之手精雕细刻的生肖版画,虽小,却颇有温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