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综述之五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春节期间,岳阳市云溪区绿色化工园依然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设备安装有条不紊,力争一季度“投料”。

  这一省重点项目,不仅是解决“化工围江”难题的示范项目,也将成为我省千亿石化产业链的“动力站”。

  这是湖南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的一角。2022年,全省持之以恒调结构,“调”出产业发展新空间、投资增长新势头、消费结构新变化,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新空间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

  2022年,湖南高标准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组织攻克关键技术,编制“一表一榜一单”,实行制造业关键技术和产品“揭榜挂帅”,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发力工业“六基”攻关,为工业增长赋能加力。

  中电48所第三代半导体核心装备、中车株洲所IGBT芯片、特变电工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等打破国外垄断,攻关项目捷报频传。

  2022年11月,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加上此前日臻成熟的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湖南已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与浙江并列全国第三。

  2022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2%;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占制造业总量4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占规模工业13.9%。

  专家认为,随着我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工业前行步伐将更轻盈。

  投资增长新势头

  全球经济结构性重塑,新一轮产业竞争愈加激烈。

  我省深入开展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以“十大产业项目”建设为牵引,补齐重点领域短板,提升投资效能。

  2022年,十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岳阳己内酰胺项目基本建成,邵虹基板玻璃点火生产,正威新材、湘钢技改等项目部分投产。

  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省发改委介绍,湖南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三大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同时,大力推进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22年,全省产业投资增长11.3%,其中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5%、22.4%,快于全部投资增速7.9个百分点、15.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3.7%。

  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我省大部分地区投资项目的第一来源。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沅陵县召开新春恳谈会,现场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30多亿元,取得“湘商回归”开门红。全年,怀化市力争引进湘商投资企业100家以上。

  眼下,全省商务系统抢抓湘商春节返乡的好时机,打出乡情牌,招大商招好商,激活民间投资。

  消费结构新变化

  “熟悉的张家界又回来啦!”农历正月初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单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

  零售平台美团优选数据显示,春节前夕,湖南特色年货销售量增长明显。湘味酱板鸭、腊肉广受欢迎,销量环比分别增长69%、36%。

  在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一台台新款“海洋”系列新能源车还未下线就被订购。

  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南推动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转型,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传统消费不断升温,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新场景不断拓展。2022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9%、15.8%,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3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占消费比重11.1%,提高1.7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